魔术?小铁锅在砂中一磨变出咖啡

魔术?小铁锅在砂中一磨变出咖啡

2015-08-17

小铜壶在沙子里推两下,咖啡就冒了出来,好神奇。(视频撷图)


土耳其的咖啡非常有名,但百闻不如一见。这个视频里制作咖啡的过程像变魔术一样。一个带有长柄的迷你小铜壶,放在热沙子里,推两下,原本看起来空无一物的小铜壶里就冒出咖啡来,好神奇。

土耳其咖啡,又称阿拉伯咖啡,是欧洲咖啡的始祖,诞生已有七、八百年历史。据说在土耳其,为客人煮一杯传统的土耳其咖啡是无比崇高的事情,有的甚至还要提前沐浴、吃斋。

源自土耳其的旧式传统咖啡,据说在土耳其有一种咖啡算命的习惯,是在喝完咖啡后,将沉淀于杯底的咖啡渣盖在盘子上,根据其上形成的模样来占卜当天的运势。

深度烘焙咖啡豆,研磨成极细的粉状。土耳其咖啡粉要求研磨得极细,比面粉还要细,然后将10克的咖啡粉放在一个带有长柄的铜制容器中,这种容器就是土耳其咖啡的主角叫做Ibrik,选用铜是因为铜热传导最快,再加入100毫升冷水。

将小铜锅小火慢煮至沸腾,在咖啡即将沸腾前,表面出现了一层金黄色的泡沫,泡沫逐渐增多,迅速涌上,立即将壶离火,待泡沫落下后再放回火上,经过几次沸腾,咖啡逐渐浓稠,但是要等到水煮成原有一半,才算大功告成。待咖啡渣沉淀到底部,再将上层澄清的咖啡液倒出。

土耳其人喜欢咖啡上有一层绵密的泡沫,所以煮的时候不可过度搅拌、而滚沸非常重要。如果有客人来家中做客,通常他们会把最多泡沫那杯给客人。
土耳其人知道这样一杯又苦又浓的泡沫咖啡对健康有害,所以他们的咖啡杯一般是100cc左右,非常迷你,只有一般咖啡杯的3成容量。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