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密遭查 德开除检察长
2015-08-07

【看中国讯】日前以“泄漏国家机密”为由调查2名新闻网站创办人的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哈拉尔德‧朗格(Harald Range),在默克尔的同意下,遭到司法部长马斯(Heiko Maas)以捍卫媒体独立为由,于7月4日宣布将其开除。

德国知名的政治网站“网络政治”,因披露德国负责国内情报工作之最高机关“联邦宪法保护局”计画扩大监控线上通讯,遭到联邦总检察长朗格以“泄漏国家机密”为由,于5月13日针对该网站的2位创办人启动调查。此为半世纪以来德国首桩以“叛国”罪名调查媒体的事件,并引发全国性的挞伐。

资料显示,司法部似乎早已于5月27日即已得知此一讯息,但并未采取积极的处置手段,进而引发事态的扩大。根据司法部后来的说法,记者的报导内容并未构成泄密,总理默克尔也支持这项说法,认为检察长的动作似乎有些“太超过”。之后默克尔与司法部长马斯迅速达成共识,在此一事件上立即与朗格切割。不识趣的朗格却于7月4日指控司法部以政治干预调查,促使马斯不得不在取得默克尔的支持后,呈请总统让检察长退位。

隐私权在德国向为极度敏感议题,此肇因于德国二战前有控制全民言行之“盖世太保”,战后东德秘密警察亦无恐不入监控民众,因此言论自由及资讯保障等相关议题,皆触及德国社会敏感核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专家确定残片来自马航MH370  

    下一篇: 布朗弟媳揭贪遭大马通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