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德国国会通过最新援救案
2015-07-17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国会议员们一起投票

德国国会众院以439票支持119票反对和40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欧元区国家与希腊达成的价值860亿欧元的最新一轮经济援助计划协议。

作为希腊最大的单一债权国领导人,总理默克尔在投票之前的讲话中曾警告国会议员们,如果表决结果是“不”,那么将导致欧元区、欧盟,以至于整个世界陷入“可以预知的混乱”。

此前,希腊议会已经投票通过了这个要求希腊人在已经连年经济衰退基础上进一步“紧缩”的援助协议。

星期四,欧洲央行提高了紧急基金储备额,准备随时向希腊各大银行“输血”; 希腊银行预定下周一将在关闭三星期之后首度开门营业。

取款限制

不过,据希腊政府方面介绍称,尽管银行将开门营业,每人每天取款60欧元的限制仍将继续一段时间。


尽管希腊银行周一将重新开门,但是每人每天六十欧元的取款限制仍将继续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欧盟理事会周五还批准了向希腊提供70亿欧元过渡性贷款(亦称 过桥贷款)。

得到这笔过渡性贷款的希腊政府将可以偿还周一(7月20日)将到期的两笔分别来自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

德国不高兴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德国国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新一轮援助希腊计划,但德国政界和民间对这一计划的反感程度却是空前的。

默克尔总理所领导的基民盟中至少48名国会议员在投票前公开宣布会投“不”票; 即使很多投票支持的议员也公开表示“不情愿”。

最新民调显示,49%的德国民众不愿意继续向希腊提供任何方式的援助。

希腊增税

在很多德国人对新一轮的援助计划不满的同时,希腊民众周一开始将面临大幅跳升的商品服务增值税(VAT)。

根据最新援助协议,希腊的商品服务增值税将从现水平的13%调升至23%,并且一切不抽税的食品、饮料、餐饮服务业、出租车、公共交通、超市商品、列车和飞机等商品和服务也均将开始征收高额增值税。

希腊民间对政府接受新一轮援助协议的反对情绪强烈,各地抗议活动已经引发一些列不同规模的警民冲突。

执政极左联盟总理齐普拉斯也面对强劲党内反对意见;他很可能在周一宣布重组内阁。


BBC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全球最安全10大银行 皆在欧洲

    下一篇: 希腊再获救助 危机暂除前路艰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