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屈从澳洲政府监管
2021-02-25


(Sam Mooy/Getty Images)

脸书解封澳洲新闻 澳洲领衔反科技巨头垄断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继封杀川普总统账号后,脸书日前开始封杀澳洲政府及媒体新闻内容,科技巨头不受限制的权力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几番较量后,脸书屈从澳洲政府监管,欧洲、美国和加拿大也表示将进行反科技垄断行动。

澳洲新法要求社媒
向新闻媒体支付费用

脸书与澳洲政府的此番交锋,事起澳洲即将出台的《新闻媒体议价法》。该法旨在确保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平台在展示新闻内容时,向创作这些新闻的媒体支付合理费用。如果双方不能就付费问题达成协议,则应交由仲裁机构裁决付费金额。

为了抵制新法,谷歌曾威胁要退出澳洲市场,脸书也威胁要禁止澳洲用户在该平台上分享新闻。微软表示旗下的必应(Bing)搜索宣布,如果谷歌退出,必应已经准备好取而代之,谷歌随后转向与新闻媒体签订协议。而脸书于2月18日突然开始在澳洲进行封杀动作,当地一些主流媒体和部分澳洲政府机构的脸书专页呈现空白,防疫部门与消防单位无法即时公布重大讯息。

莫里森:脸书“傲慢”

脸书做出封杀动作后,澳洲总理莫里森于18日表示:“脸书今天切断卫生和紧急救援服务基本信息渠道的不友好行为,既傲慢又令人失望。我正就这些问题和其它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接触。(脸书)这行为证实了越来越多国家对大科技公司的担忧,这些大科技公司认为他们高于政府、规则不适用于他们。”“(脸书)可能正在改变世界,但这并不意味著他们是世界的管理者。”

脸书前地区CEO:
扎克伯格权力太大

事件发生后,脸书公司在澳洲和纽西兰地区的前任首席执行官谢勒(Stephen Scheeler)呼吁澳洲用户在手机上删除脸书,以此来向这家只认“钱和权”的公司传递他们的信息。

谢勒对《澳洲人报》说:“我对曾在脸书任职的经历感到自豪,但这些年我越来越气愤。对于脸书和扎克伯格来说,他们太注重金钱、权力了,而不是(注重)好的东西。”

他表示,脸书现在的权力甚至比政府更大,如果你不认同莫里森政府,你可以投票反对他,但你没法投票反对扎克伯格,他的权力太大了,即使是脸书股东的投票也不作数,这就是为什么脸书需要被监管。

澳洲掐断脸书广告费
脸书接受澳政府新法

为应对脸书对澳洲政府和新闻的封杀,澳洲卫生部长亨特(Greg Hunt)于2月21日宣布,卫生部撤销了在脸书上推广疫苗的广告。他表示,在脸书封杀澳洲新闻的事件得到解决之前,他管理下的卫生部不会再给脸书投放广告。

澳洲政府原本给脸书投放了2400万澳元的广告费,用于疫苗推广。澳洲的全国疫苗推广计划已于22日正式启动。在被问到政府会将原本给脸书的广告费用于什么地方时,亨特在22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会使用所有的资金。有些可能会暂时重新分配,我们有多种渠道,例如电视、广播、报纸、多种形式的网络广告。”

主管公共开支的金融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在同日表示,澳洲政府正在考虑正式对脸书实施广告禁令:“他们(脸书)作出如此恶劣的举动,不当地删除页面以试图影响或干预我们的民主制度,我的期望是我们将撤走所有广告。”

2月23日,事件发生反转,脸书宣布,它将取消对澳洲媒体及政府在该平台上的封锁,并接受拟议的政府媒体议价法。

国际联合监管科技巨头

多伦多大学教授博乐(Megan Boler)认为脸书封杀澳洲新闻的举动是一个转折点,标志著监管科技巨头垄断的强大联盟正在形成:“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联盟的形成,一个反对这种垄断的非常强大的统一战线。”

2月22日,微软发布声明说,欧盟媒体已经和微软达成共识,联合推动欧盟政府出台类似澳洲《新闻媒体议价法》的法律。他们认为,欧盟也应该推出新法,强制科技巨头为其平台上展示的新闻内容付费,而且要包含类似澳洲模式的强制仲裁条款,以确保新闻媒体获得合理费用。

欧洲新闻媒体总裁亚尔萨(Fernando de Yarza)说:“法国和澳洲的经验告诉我们,确实需要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来解决(新闻媒体)与充当守门人(角色的科技巨头)议价能力不平衡的问题,这种不平衡损害了欧洲新闻界的潜力。”

此前,加拿大已经表示将紧随澳洲,成为下一个立法要求谷歌、脸书为展示新闻内容付费的国家。加拿大将审视澳洲和法国的立法模式,选择最适合该国国情的一种模式。

美国媒体也希望政府能出台类似立法。美国的新闻媒体联盟首席执行官查文(David Chavern)表示,澳洲正在起到真正的领导作用,并已经影响到了美国和欧洲,希望美国国会也能采取行动支持新闻出版商。“全世界都在开展一场重新谈判新闻内容付费条款的运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紐約市長承諾:2021年消除對亞裔美國人的歧视

    下一篇: 依赖风能加剧德州能源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