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疑似叛国 面临调查
2019-07-23

AI项目与中国军方合作 谷歌高层疑被完全渗透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7月14日,美国亿万富豪、硅谷最知名的风险投资家彼得・泰尔(Peter Thiel),质疑网络搜寻引擎龙头谷歌(Google)与北京合作,却搁置美国利益的叛国行为。川普随后发推文表示,政府将对谷歌进行调查。

亿万富豪呼吁调查
川普政府表示支持

亿万富豪彼得・泰尔是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服务商Paypal联合创始人之一、Facebook董事会成员,7月14日,他在华盛顿全国保守主义大会上发言时,敦促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对谷歌是否已被中国情报机构渗透的问题进行调查。

泰尔呼吁美国的情报机构针对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调查:
1.有多少外国情报机构已经渗透到谷歌的人工智慧项目(AI)“曼哈顿计划”?
2.谷歌的高管层是否已被中国情报机构完全渗透?
3.谷歌管理层是否因为已完全被渗透,所以才做出和中国(中共)军方,而不是美国军方合作这种被认为叛国的决定?

“曼哈顿计划”是二战时期的原子弹计划,谷歌的AI“曼哈顿计划”是指,谷歌在没有美国政府参与的情况下,在AI领域有计划的划时代重大项目。针对泰尔的谈话,谷歌发言人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跟北京当局合作,但拒绝进一步说明。

川普随后在推文中说:“身价上亿的科技投资者彼得・泰尔谴责谷歌与北京当局合作,认为谷歌必须以叛国罪被调查。泰尔是伟大而聪明的人,对这样的叛国行为比任何人都有更深的体会。川普政府也会进行调查。”据彭博社报导,7月16日,川普在美国政府内部会议上表示,他希望司法部调查有关谷歌疑似叛国的行为。

谷歌切断与美军方合作
转在北京设AI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谷歌宣布,不再利用其人工智慧技术帮助美国国防部分析无人机的影像,理由是“避免人工智慧武器化”。然而2017年12月,谷歌却在北京成立了主要从事基础AI研究的“谷歌AI中国中心”。这个机构由华裔学者李飞飞和Google Cloud研发负责人李佳共同负责,李飞飞除了负责中心的研究工作外,还负责统筹管理Google Cloud AI,Google Brain以及中国本土团队。

此前,美国多名国会议员曾联名致函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联名信中说:“我们遗憾谷歌不希望延续(美国)军方与科技公司富有成效的合作传统,令我们更加失望的是,谷歌显然更愿意支持共产党中国而不是美国军队。”

虽然谷歌名义上是与中方民企合作,但中共近年正在大力推动所谓“军民融合”,美国担忧,谷歌在中国的所谓民间研发,最终将落入中共军方手中。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今年3月14日表示:“谷歌在中国所做的,间接地使中共军队受益。坦率地说,『间接』可能不是对其实际情况的完整描述,这对中共军队『直接』有益。”

谷歌的现任CEO桑达尔・皮查伊今年3月28日与川普和邓福德进行了面谈,皮查伊向川普保证,谷歌公司将“绝对效忠于美国军队而不是中国军队”。

科技巨头充当
迫害人权的帮凶?

2018年5月,谷歌将其行为准则“don’t be evil”(“不作恶”)这条道德底线移除,为了重反中国市场,谷歌暗中配合中共研发了一款名叫“蜻蜓”(Project Dragonfly)的审查版搜索引擎。消息被披露后,引发了美国舆论界对谷歌公司的批评。

“蜻蜓计划”引发了谷歌员工的集体反对,1400名谷歌员工的联名信,说明了这项计划的实质和危害:

“我们对蜻蜓的反对不是关于中国,我们是反对技术,这些技术可帮助有权势的人压迫弱势群体。政府当然并不是唯一扼杀言论自由的群体,但中国的蜻蜓将建立危险的先例,这将使Google更难拒绝在其他国家有类似让步。

我们公司决定是在中国政府公开扩大监管权力和人口控制工具之际,其中许多活动依赖先进技术,包括个人记录和大规模监控。根据中国法律的要求,中国政府可随时存取用户资料,这将使Google变成压迫和侵犯人权的同谋。

蜻蜓计划还实现审查政府指导的虚假资讯,并破坏民众审议和异议所依赖的基本事实。鉴于政府报告抑制不同政见者的声音,这种控制可能会用来使边缘化人群沉默,并倾向促进政府利益。”

谷歌的做法“很短视”

迫于美国国内社会舆论的压力,谷歌表示放弃了“蜻蜓”计划,但该公司仍将继续在中国投资。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批评谷歌的做法“很短视”。

著名的案例是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美国思科公司曾向北京当局提供了“防火墙”技术设备,还专门设计了一种网络设备,以便于当局识别、定位法轮功修炼者。2011年,11名法轮功代表将思科告上了联邦法院,法庭承认思科开发了“专门为发现、跟踪和打压法轮功而定制和设计的个性化功能”,此案目前仍在审理中。

虽然获得了短期利益,但思科最终被华为盗窃复制技术和设备,2014年华为总裁任正非表示“全球绞杀思科”,最终思科大量裁员,利润逐年下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再掀推文风暴:这些议员是共产党人 恨美国 就离开

    下一篇: 川普会见17国  信仰受迫害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