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利用美加边境“公开通道”偷渡加拿大
2019-07-05

位于华盛顿州与卑诗省之间的和平之门(Peace Arch) 来源:Flickr/US Embassy Canada

很多人都听说,美国和加拿大的边境真是奇葩一样的存在。一不留神,溜跶著溜跶著,你就走过境了。在美、加长达几千公里的边境线上,有很多的地方属于警力低戒备,甚至不设任何物理阻拦物,所以美加边境也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不驻防边界”。有华人看中了这个“不驻防边境”,帮助中国人从美国偷渡加拿大。

美加边境:“世界上最长的不驻防边界”
最近,“温哥华生活快递”有一篇文章,例举了几个例子,如:加拿大的魁北克和美国Vermont之间的边境线,只是摆著9个大花盆,即便是小孩或老人家,要跨越这条边境,也是毫不费力。

还有这样的剧院:大部分座椅是在美国的领土上,而舞台则是属于加拿大的;一个“美加边境图书馆”,楼下的入口在美国,但是借还书处和几乎所有的图书都是在加拿大的地盘上⋯⋯很奇葩吧?

当然,温哥华的民众最熟悉的应该是和平拱门了。很多人都有在和平拱门公园野餐、散步的经历,有时候没带任何身分证件,一个不留神也就步行进入美国境内了⋯⋯

有温哥华华人网友表示:“我去了Peace Arch Park好几次,都是停在加拿大一侧。就是想不明白,如果有人从这里跑到美国一侧的停车场,然后偷渡去美国,他们怎么知道?(尤其是有人接应的话)”这位网友还说:“我上次带我父母去玩,一直走到美国那边停车场旁边,还上了厕所,没有任何人盘问。”

网民的疑惑不是没有道理,这种不设防的边界线很容易就会被人钻空子。


帮忙近上千中国人偷渡加拿大 62岁华人被捕
加拿大英文媒体《国家邮报》日前就报导了一起利用和平拱门公园偷渡加拿大的案例,负责帮忙偷渡的是一名叫Michael Kong的62岁华人。

报导称,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联邦政府发现了一个精心设计的“人口走私网”,疑犯可能帮助近千名中国移民通过和平拱门公园穿越美加边境。

这些人的偷渡步骤大致是:中国公民凭有效的旅行签证飞往美国西雅图,然后步行穿过和平拱门公园,最后从几个方向离开公园:东边的住宅区,西边的海岸线,北边免税商店的停车场。偷渡者离开公园后,加拿大这边有人接应。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员发现了一些电子邮件,指示偷渡者们在公园假装散步,并假装拍照时要“微笑”和“自然”。如果有人提问,就回答,我只是游客,不去加拿大。

去年9月,温哥华政府逮捕了62岁的华人Michael Kong。

根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调查员的证词,在2011年至2016年期间,在Kong家中电脑上发现的帐本,列出了932名被认为是偷渡客的姓名,上面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在加拿大提出难民申请,还有一些人被偷运到美国,其他人下落不明。

报导提到,2010年6月13日,美加两国女童军和童子军聚集在公园,庆祝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平拱门过境点因此暂时关闭。

不过就在那一天,一名美国边防官员看到Kong和其他两个男子(后被证实是墨西哥国民),从和平拱门美国一侧的停车场走到加拿大一侧,该名美国边防官员马上向加拿大当局报告了此事。

CBSA官员上前调查,当Kong看到身穿制服的CBSA官员后,便马上与那两名男子分开,假装排队买冰淇淋。不过最后,Kong因过境时没有接受检查而被捕。那次Kong被判4个月的有条件监禁、1000元的罚款和25小时的社区服务。

但这样的惩罚,并没有阻止Kong继续他的“偷渡生意”。

报导称,2013年7月13日,Kong跟妻子又来到边境处。为方便接应的“客户”能快速认出他,他还特意戴了一顶红帽子。当时,公园美国一侧洗手间附近,3名亚洲女性开始向加拿大方向走。3个女人和Kong在凉亭附近汇合,一同前往Kong的面包车,其中一位妇女还在沿路拍照。边防人员在车开走之前拦截了他们。

在几天后的拘留审查听证会上,被拦截的3人中,2人提出了难民申请,其中1位是当时未成年的陈紫清(Ziqing Chen 音译),她于2013年7月9日抵达美国旧金山。

陈紫清告诉当局:“蛇头安排我离开中国。”“我没有在美国申请庇护,因为蛇头建议我来加拿大,以便有更好的机会获得身分。”(根据后来的记录显示,陈紫清在2017年结婚,并且通过丈夫获得公民身分。)

那次的逮捕,Kong的妻子和孩子们向法官提交了陈情书,称Kong为“最伟大的丈夫”和“模范父亲”,“在一时的软弱中犯了大错”。他的儿子马修写道:“他为自己感到惭愧,我们永远不会让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最终,法官判处Kong3个月监禁,并认为Kong只是小打小闹,不算有组织的犯罪。

但随后,CBSA发现了更多情况:Kong获释后,变本加厉地继续组织和协助外国人非法进入加拿大。他的战术随著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和提高,他还雇用其他人来协助他。

2014年1月19日,CBSA截获了5名中国公民——1个4口之家和1名女子,从和平拱门公园的美国一侧走到加拿大一侧。

边境当局逮捕了1名加拿大妇女郑玉莲(Yu Lian Zheng 音译),她涉嫌多次帮助别人非法入境。

郑某承认协助和教唆罪名,并被判入狱6个月。在接受调查人员采访时,她说,自己面临财务压力,协助非法入境,每次都可以得到300元的报酬。郑还透露,她与Kong接触,并在第二次被捕当天,与他打了4个电话。

《国家邮报》获得的财产记录表明,Kong和他的妻子在温哥华拥有至少6处房产,价值约1100万元。如今,Kong受到《移民和难民保护法》第117条的指控,其中涉及2014年至2015年间,协助偷渡34名移民的7项罪名。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到了美国还要偷渡到加拿大?
很多人不明白,为何已经到了美国,还要偷渡到加拿大?因为根据加拿大的难民法规,任何已经在加拿大土地上的外国人,都可以向加拿大政府提出难民申请,虽然听证过后申请仍然有可能被拒绝,但比起在美国申请难民,成功机会还是大很多。

另外,按照加、美两国签定的《安全第三国协议》(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难民到达北美后,必须向踏足的首个国家申请庇护,加拿大边境局会把首先抵达美国的难民遣返回美国,但假如难民是以非法方式入境加拿大,然后向加拿大提出难民庇护,则不受协议限制。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网攻打击伊朗军事系统

    下一篇: 党内初选辩论栽跟头 拜登民调大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