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攻打击伊朗军事系统
2019-06-28
 

川普秘密批准美国网战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对伊朗发动网攻,瘫痪其火箭和飞弹发射系统。图为美空军网路部队。(图片来源:AIR FORCES CYBER)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下令取消对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实施的军事报复,但在其它领域部署了一系列的打击行动,包括对伊朗发动难以恢复的“瘫痪性”网路攻击,终结其控制火箭和飞弹发射的计算机运作。同时采取了新一波严厉制裁。 

美网战司令部首战

据《华盛顿邮报》6月22日报导,川普总统在下令取消对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实施的军事报复后,随即秘密批准美国网战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对伊朗发动网攻,瘫痪已被美国列为外国恐怖组织的伊朗革命卫队用来控制火箭与飞弹发射的计算机系统。据称美军的攻击目标还包括一个追踪波斯湾船只的间谍组织。

报导说,这场网攻行动是和美军中央司令部(Central Command)协同进行,这是网战司令部五月升级为完整的作战司令部以来,首次展现攻击力量。

互采网攻 美技超群

另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土安全部6月22日发布声明表示,旗下网路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截获近期伊朗当局的人员和代理人针对美国政府机关的恶意网路活动。局长克瑞布斯(Christopher C. Krebs)表示,他们持续和情治单位及资安伙伴合作监督伊朗的网路活动。“一开始可能只是一个账号中标,你以为只是数据被偷,很快就能演变成整个网路被攻陷。”

过去一年来,美国一直持续在网上与伊朗交战。有报导称,美国网战司令部所执行的网攻任务显示,美国的网路战斗力日趋成熟。至于伊朗方面的相关系统有没有瘫痪尚无确切消息,但美国拥有这样的网路战实力是毋庸置疑的。

有专家总结,美国是全球最早开发网际网路并至今掌握最先进技术的国家,其网路攻击能力和网路情报获取能力首屈一指。事实上,美国在网路战战场中实战过多次。资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第一次海湾战争、第二次海湾战争中打击IS极端组织等行动中,均可见美国网路战的身影和成效。

川普力挺网攻建设

川普上台后,进一步扩大网路战略的运用范围,并大大简化了网路攻击授权的流程。2017年8月,川普宣布将网路司令部升级成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极大提升了独立作战能力和作战效率。2018年8月,川普签署命令向网路司令部下放新许可权,批准其可不用受国务院和情报界阻挠,更自由地部署先进网路武器。伊朗此前就曾因核设施的网路被攻击而苦不堪言。


伊朗核设施曾遭网攻击重创

2000年初,伊朗重启核计划激怒了美国和以色列。而后,以瘫痪伊朗核设施为目的的“奥运会”计划开始施行,“震网”病毒由此诞生。

尽管伊朗核设施的安全等级颇高,但“震网”病毒仍被成功植入伊朗核设施的控制系统之中。该病毒通过修改程序命令,让生产浓缩铀的离心机异常加速,超越设计极限,致使离心机报废。

真正令人吃惊的是,伊朗在开始排查核设施之后,竟一直没能发现核设施内工业控制系统出现的问题。直到2010年6月,国际网路安全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发布“震网”病毒的报告,伊朗才知晓自己被“黑”。


“谨慎”不等于“软弱”

针对川普的非军事攻击选项,正在访问以色列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警告伊朗,不要把川普总统最后一刻取消空袭报复的“谨慎”误读为“软弱”。博尔顿6月23日在耶路撒冷和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会面前表示:“伊朗或任何其他敌对分子,都不该将美国的谨慎和深思熟虑错当软弱。……没有人准许他们在中东猎杀。”博尔顿说:“我军已重新打造,准备好发动攻击。”

据美国海军的声明指出,美国载有第11海军陆战队远征大队以及一个战斗直升机中队的“拳师号”两栖攻击舰联同一艘两栖运输舰以及一艘两栖登陆舰,已经抵达第五舰队负责的海域。声明没有具体讲军舰的位置。至于美军航空母舰林肯号战斗群早前即已部署到中东地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于24日自沙特转往阿联酋继续中东访问,旨在商讨成立一个全球联盟应对伊朗威胁,保护海湾的航运。沙特及阿联酋领导人都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强硬态度。

新一波制裁 数十亿遭冻结

美国之音报导称,川普总统下令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但随后又撤回命令,主要原因是空袭造成的伤亡(评估约150人)与无人机被击落的损失“不成比例”。川普除了下令改采网攻还击外,同时采取新一波制裁方案加大了制裁的力度。

川普24日签署政令,对伊朗进行“严厉”制裁。制裁目标包括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尼,未来几天还将对伊朗外长扎里夫进行制裁。该项制裁将阻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尼和他的团队以及与他的团队关系密切的高官获得金融资源。川普的财长姆努钦表示,数十亿美元的伊朗资产将被冻结。

美国财政部宣布,八名伊朗革命卫队高级成员24日起也同时被列入制裁黑名单。美国财政部具体负责针对外国的金融财政制裁措施,以及冻结存留在美国本土的外国制裁对象的金融资产。

川普:伊朗任何攻击将遭彻底毁灭

美国追加对伊朗的制裁后,伊朗25日强势回应华府。川普总统当日连发数条推文,警告伊朗,如果对美国发动任何攻击,将遭到毁灭性打击。他说:“伊朗非常无知和侮辱性的声明,代表他们还不了解现状。伊朗对美国的任何攻击,都将遭到强大且压倒性地反击。某种意义上讲,『压倒性』意味著彻底摧毁。现在不是克里和奥巴马时代了!”

就在同一天,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罕见地举行三边安全峰会,讨论叙利亚局势和伊朗议题。与会的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表示,川普总统对美伊谈判,持开放态度,但伊朗必须展现对话意愿。

博尔顿说:“川普总统打开谈判大门,希望伊朗在彻底、可验证状况下,放弃发展核武计划、放弃追求弹道飞弹运载系统、放弃支持国际恐怖主义,以及在全球各地的邪恶行为。伊朗现在要做的是,跨过门槛走进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最先进的无人机被伊朗击落的原因?

    下一篇: 华人利用美加边境“公开通道”偷渡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