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会议员要求中国证明已停止使用囚犯器官
2019-03-27


出于对器官来源的怀疑,一群跨党派的英国国会议员希望禁止英国公民前往中国进行“移植旅游”,并呼吁中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下月在伦敦出席一项独立调查,以反驳对中国继续大规模摘取器官的指控。

几十年来,中国依赖被处决的囚犯作为主要的移植器官来源。但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官员承诺移植器官只来自“自愿民间器官捐赠者”。

然而,这些保证对许多英国立法者没有说服力。

“人们不应该为了移植器官到中国旅行,因为这基本是一个为了私利随叫随取的活体器官,”民主工会议员吉姆‧香农(Jim Shannon)26日在英国国会提出议案时表示,“我们需要在结构上控制这一点,正如其他国家所做的那样,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正确的事情,而且还因为有必要保护英国公民不要不知不觉地在中国的宗教迫害中成为帮凶。”

中国坚称其2015年的器官捐赠政策正在运作,并宣传其打击器官贩卖和黑市移植旅游的努力。24日,新华社报导,自新法颁布以来,中国的器官捐赠每年增加约20%。该报导援引中国国家器官捐赠和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的话说:“中国已经建立了全国范围的自愿捐献器官系统,实现了该地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但自2010年以来,官方数据显示只有64,087个捐赠的器官,而每年却有30万人需要移植。数字上的落差极大。

2016年,加拿大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加拿大前亚太地区国务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和调查记者伊森‧古特曼(Ethan Gutmann)的调查声称,中国有一个“工业规模,国家统筹的器官移植系统,以国家政策和资金控制。”报告说,大多数器官来自法轮功成员。

西班牙、以色列、加拿大和台湾已经立法禁止其公民去中国参与器官旅游。美国众议院和欧洲议会也都通过了决议,谴责他们认为是国家批准的,从未经同意的良心犯摘取器官。

一个由前英国法官杰弗里‧尼斯爵士(Sir Geoffrey Nice)领导的独立的法庭将于4月恢复在伦敦的工作。

尼斯爵士曾任审判前塞尔维亚领导人米洛舍维奇的战争罪案的副检察官。他在去年12月听取了一系列证词之后表示,“无可置疑的,从良心犯强夺器官的作风实施了很长一段时间,涉及到大量受害者。”

“难道中国政府没有足够的时间证明他们(指控)是假的?”香农说。“他们还没有这样做。对他们来说,打开他们的大门让世界进行调查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吗?他们还没有这样做。”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负责整理器官捐赠的全球数据,并与中国合作。该组织称,该国的器官移植系统符合国际标准,不过表示对其整体透明度存在担忧。

香农说,世界卫生组织也需要说明为什么它认为强摘器官的指控是错的,并呼吁在场的亚太司长弗兰克‧菲尔德(Frank Field)邀请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参加下个月的调查。

保守党议员菲奥娜‧布鲁斯(Fiona Bruce)称此暴行勘比伊斯兰国。她说,在中国强夺器官:“没有受害者可以讲述他们的故事,因为没有人幸免于难。这几乎是一个完美的犯罪。”

她敦促英国政府“与中国政府进行对话,询问这些报导…如果对话的努力失败,我们的部长们应该呼吁联合国进行独立调查。”

“在人道立场上,现在是时候了,”布鲁斯说。

菲尔德表示,他不认为有足够的证据可以对中国作出明确的判决,但表示英国政府将在与北京就人权进行的持续讨论中提出此事,并表示,“鉴于所有成员对此事的深度关注,我们将检视它,特别是国际案例,看看我们如何制定有效的立法。”

工党议员阿弗札‧可汗(Afzal Khan)表示,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已要求中国政府解释这些器官的来源并允许他们进行调查,却没有回应。”所以他认为“需要追究这些公然侵犯人权行为的责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脱欧协议谈不拢 英国何去何从

    下一篇: 国会夺脱欧主导权 梅伊遭逼宫背腹受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