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和阿富汗巨变,超出想像
2019-03-24

民主制度给他们带来的本质性变化,已秋风横扫般地摧毁了把老百姓从政治思想到经济生活都变成奴隶的社会,把圈在笼子里爬行的奴隶变成可以骄傲地站立起来投票、可以接受自由信息、可以开始自由思想的真正的人!还有什么比这更激动人心的呢?


看大陆主流媒体对伊拉克的报导,给人的印像是萨达姆倒台后,没有了强势政府,导致社会管理失控,天天炸弹爆炸,民不聊生。


而事实上,伊拉克不但建立了运转正常的民主制度,并成功举行了多次大选,而且由于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全民福利的改善,人均寿命有明显增长;虽不时有恐怖分子滥杀无辜,但因为民主制度的建立,库尔德人也放弃了武力反抗,每年不再有成千上万的政治异己分子被政府秘密警察和军队处死,现在每年非正常死亡的人数比萨达姆时期下降了95%以上!


为了说明民主给伊拉克带来的混乱,每到伊拉克大选,主流媒体总是说伊拉克到处都是爆炸和暗杀,各路专家更解说由于恐怖分子威胁将血洗各地投票站,预测伊拉克的投票率将会不到30%、选举结果无法反应真实的民意……结果是,每次伊拉克选举都让主流媒体和各路专家们大跌眼镜——民众踊跃投票,每次投票率都高达70%左右,这在实行自由选举的国家中属于非常高的投票率。这既说明伊拉克根本没有主流媒体说的那么混乱,同时又说明伊拉克民众对自由的渴望远比御用文人们想像的强烈。


美军于2011年底全部撤离伊拉克时,主流媒体声称“美军撤离伊拉克留下一个烂摊子,失去了萨达姆的强权平衡,爆炸和暗杀让这片土地血流成河,百姓的生活水平从原来在中东地区排名中等,到现在下滑为世界的倒数第20位,不少人流离失所失去家园……”!真不知道他们的依据何在。


事实上是怎样的呢?


数据会说话,让我们看两组最有价值的社会经济发展数据:2002年萨达姆倒台时,伊拉克人口是2558万,人均GDP仅有625美元;在萨达姆倒台后,2011年伊拉克人口是3432万,人均GDP已经达到3788美元。2011年在世界各国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伊拉克仍然实现了9.9%的增长!7年后的今天更是日新月异!


名列世界前茅的人口和人均GDP增长率,说明了伊拉克战后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百度一下“伊拉克”或“今日伊拉克”相关的新闻和图片,满眼都是当年战争留下的残垣断壁、美军用枪指著伊拉克人、伊拉克民众抗议美国军事占领的镜头,还有大量反美人士无中生有地编造的所谓美军强暴伊拉克少女的图片,以及主流媒体凭空想像的伊拉克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惨景,相反,找篇能真实反映伊拉克战后恢复情形的文章或图片则很难。这就是百度垄断的功劳。


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过去十多年了,对这两场美国领导的战争,中国大陆主流媒体热衷宣传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混乱,意在向我们说明:有了自由选举未见就是好事,民主只能带来混乱,没有稳定一切枉然。


人均收入增七倍


但事实是,无论伊拉克还是阿富汗,过去十几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从统计数字就可以看出来。


首先我们看在萨达姆时代,虽然伊拉克也有“选举”,但每次都是萨达姆100%高票当选,甚至他拿到的选票有时超过全国总人口数。


在结束了萨达姆的统治之后,伊拉克不仅实行了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成功地进行了多次全国性自由选举,产生了民选领导人,政局稳定,而且伊拉克的经济也发生了惊人的重大变化。


在萨达姆统治后期,伊拉克人口2600万,人均GDP只有625美元,通货膨胀率高达三位数。现在,伊拉克人口增至3500万(增幅35%)。人均GDP增至4600美元(增了七倍半)!通胀率从原来的100%多,降到6%。在全球经济成长缓慢的情况下,伊拉克的经济却快速成长,2006年遽增17%!2011年增长9.9%,2012年成长10.2%。


经济成长名列前茅


伊拉克的经济之所以发生巨变,是因为走向自由市场经济:战后第二年——2004年,伊拉克就改革税率,实行单一税率15%,由此进入全球实行单一税率的27国(地区)行列——香港(14%)、新加坡(16%)、爱尔兰(12.5%)、俄国(13%)……


伊拉克还把关税降低到5%,制定优惠的外资政策,吸引大量外资,尤其是国际石油巨头。由此使伊拉克的石油产量迅速上升:在刚开始的2004和2005年,就分别增长了7%,2006年石油生产设施修复重建完善之后,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大幅成长了40%!


主流媒体当年渲染说,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主要目的是为了那里的石油。但美国在花了上万亿美元,死了几千名军人拿下伊拉克后,却马上把石油主权全部交给了伊拉克新政府的石油部,等于交给了伊拉克人民。而中国却以成本优势在竞标中夺得了伊拉克油田最大的开采份额,成了最大赢家,安全保护则由美军来提供。正如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米特所说:“美国把石油主权交给伊拉克人民之后,没有想做任何一点影响伊拉克石油政策的事情。”事实的确如此。


现在无论人口成长率,还是经济成长率,伊拉克都名列世界前茅。这些成就,都归功于结束了独裁统治,实行了民选制度,并走向了自由市场经济的道路。


阿富汗十年跳过了一个世纪


跟伊拉克相比,阿富汗在战前更加落后。无论人均收入还是整体经济,都被列入世界最贫困行列。在砸毁千年佛像的野蛮塔利班统治下,阿富汗人民几乎就是生活在中世纪的野蛮时代。


在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铲除了塔利班政权之后,短短十年,这个国家发生的变化是名副其实的翻天覆地。阿富汗最大的媒体企业集团MOBY的主席莫瑟尼(Saad Mohseni)曾用大量事实讲述了阿富汗过去十年的巨变:


阿富汗人口现已3530万,平均中等年龄只有17岁,60%人口低于20岁,是个非常年轻的国家。在塔利班统治的2001年,阿富汗只有90万孩子入学(没一个女生),现在入学孩子已达800万(增9倍),其中260万是女孩。当年阿富汗女性文盲率高达88%,现全国识字率已增至33%,预计2025年增至60%,2040年达90%。


12年前,阿富汗人的平均寿命40岁,现在迅速增长到超过60岁。2003年,阿富汗全国祇有450个诊所和医院,现增至1800个。婴儿死亡率降低到9.7%,是当年的一半。


2002年,阿富汗全国祇有32英里的道路,其他都是烂泥路,现增至7450英里,增幅233倍!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其他几个大城市的国际机场使阿富汗跟世界接通;每天从阿富汗到杜拜的飞机就有7班。


更难以想像的是,人们印像中那个既落后又危险的阿富汗,现在每年吸引40万外国游客,仅仅排在科威特和卡达之后。阿富汗成为第三个最吸引阿联酋游客的国家。


2001年时,阿富汗年度经济总额是20亿美元,现增至200亿美元,十年增加了十倍。现在有2000万阿富汗人(占人口三分之二)使用手机,60%家庭有电视,95%收听广播,多数人都能上网与世界直接沟通。而在2001年,整个阿富汗只有一万部座机电话,没有任何电子媒体。


更令人振奋的是,阿富汗——那个12年前还生活在中世纪的贫穷、落后、野蛮的国家,一步跳跃式地实现了与当今最先进国家同样的一人一票的民选制度。那些举起仍沾著墨迹的手指泪流满面的阿富汗人,充满了喜悦和自豪——因为他们不再是奴隶,有了当家做主、选择总统的权利。


正如那个阿富汗最大的媒体企业集团主席自豪地说的:“阿富汗最伟大的成就,是民主进展。明年,阿富汗将再次举行总统大选;后年,将国会改选。不管这个年轻的国家还将面临多少挑战。”这位阿富汗企业家说:“我们的国家,绝不会再回到塔利班时代,而会发展成一个现代国家!”


还有什么比这更激动人心


今天,表面上的伊拉克和阿富汗远不如萨达姆和塔利班统治时期“稳定”,时不时会遭到自杀炸弹的袭击。但是,社会问题是各国都免不了会存在的。


民主制度给他们带来的本质性变化,已秋风横扫般地摧毁了把老百姓从政治思想到经济、生活都变成奴隶的社会,把圈在笼子里爬行的奴隶变成可以骄傲地站立起来投票,可以接受自由信息,可以开始自由思想的真正的人!还有什么比这更激动人心的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会晤巴西“川普”

    下一篇: 欧美加调查波音737 MAX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