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曾号称“亚洲瑞士”
2016-01-23
人们通常在电视等媒体上看到有关阿富汗的报道,多半与爆炸、恐袭有关。难怪前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在2010年访问阿富汗时,将阿富汗称为“破碎的13世纪国家”。然而,有人或许不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阿富汗非常开明和现代化。下面的图片记录了那个时期的阿富汗。

喀布尔那时拥有现代交通服务系统,人们的穿着也很得体。

 


上世纪5060年代,大学里的学生们穿西式服装,年轻人男女之间的交往也相对自由。而如今,即便是在喀布尔,女性也要把头和身体的大部分都遮盖起来。
 
妇产科医院,疫苗研究中心。


上个世纪5060年代,女性能够在诸如医药等领域工作。阿富汗人重视教育并将其视为实现平等的伟大力量。如果你进学校取得好成绩,就有机会进大学,甚至还能出国留学,从而成为中产阶级,过上舒服的生活。那时候的教育拥有神圣的价值。


 而几年前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的时期,女孩接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世界和平奖得主马拉拉在2009年因批评塔利班压迫女孩,遭塔利班分子报复枪击头部,幸性命无碍。
 
60年代,阿富汗大部分医院都为年轻母亲的产后婴儿护理提供丰富的指导。今天,阿富汗没有足够的仪器设备。


阿富汗过去曾有过男童子军和女童子军。上个世纪5060年代,阿富汗组织中小学校学生学习野外路径、露营和公共安全内容。但自从70年代晚期苏联入侵之后,童子军就在阿富汗彻底消失了。
 
阿富汗六十年代有电影院和游乐场。那时妈妈们常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如今,只有男人们在城市的公园里闲逛,带孩子出门是不安全的。

轻型和中型工业一度曾是阿富汗经济的希望所在。当时阿富汗的国民经济收入在亚洲属于领先水平,文化等领域在当时的中亚地区首屈一指,在德国等国家的帮助下已经初步建立了全面的工业体系,阿富汗的纺织业在当时的亚洲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但如今,仅存一些小工厂,已无大的生产企业。如果被问起阿富汗有什么工业,相信没有几个人能说出。许多人对阿富汗的印象是“毛驴是他们的运输工具。”

20世纪50年代早期,阿富汗在德国的支援下建起了第一批大型水力发电站。

喀布尔电台是30年代建立并由国家经营的广播电台,使远在南非和印度尼西亚都可以收到喀布尔电台发射的信号。60年代时,如果你搜索收音机的调频,将会听到世界新闻、地方新闻、音乐节目、滑稽小品、政治演说,有时还能听到艺术节目,儿童节目。
 
当年的内阁会议

 

当时,阿富汗政府的大部分高级别政府官员都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政府官员穿西装是当时的常态。

如今,政府在喀布尔只召开由男性官员召开的会议,他们中许多人留着长胡子,围着穆斯林头巾,穿着传统的大长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难民悲歌 希腊外海44人溺毙包括20名孩童

    下一篇: 应对东亚局势  最强美军战机抵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