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民主指数 大陆仍是独裁政体
2016-01-21

英国经济学人资讯社(EIU)今天公布的2015年民主指数显示,中国大陆在16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行136,评分和排名都较2014年上升,但仍被评为“独裁”政体。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EIU在报告中把台湾和香港都评为“有缺陷的民主”,但台湾排名31,远高于排在67的香港。

这项民主指数从选举程序及多元化、公民自由、政府运作、政治参与及政治文化5方面评分,满分为10,大陆2015年得到3.14分,比2014年上升0.14分;在排行方面,大陆也从144位上升至136位。

EIU亚洲分析师任韬(Tom Rafferty)向BBC中文网表示,提高大陆的评分是因为人民对参与政治有更大的要求,大陆人民要求透明度更高的政府,期望政府解决社会公义、环保等问题。

展望未来,任韬说,大陆政府或许会改善司法独立和法治层面,但在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统治下,他预期大陆政府仍会加强控制公民社会、媒体和网络,情况不会有太大改变。

至于台湾民主,任韬形容为“活力充沛及强健”,新政党出现和新生代参与政治是好现象,但台湾2016年的排名或许会受到大选投票率低、新政府表现影响。

香港2015年评分为6.5,排名比2014年微升1位。任韬说,评分上升主要是“占中”运动后香港民众的政治参与度提高,但铜锣湾书店事件影响香港“一国两制”、司法独立,2016年评分可能有波动。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马钢上千工人抗议安置补偿方案不公

    下一篇: 前俄间谍离奇死亡 报告:普京批准下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