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抵制孔子学院
2019-03-09
【看中国讯】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经在全球154个国家(地区)建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然而,近年很多欧美国家认为孔子学院具有政治目的,干涉学术自由,因此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典、荷兰、德国等国的多所大学陆续关闭了孔子学院。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官方延伸机构,在国外伪装成学术机构。欧美国家抵制孔子学院的主因是,孔子学院进入国外大学,会干涉该所大学的学术研究自由。他认为,孔子学院的经费来自中国政府,是中国对外影响力的延伸,即使孔子学院设在海外,也规定不能批评中国,不能谈论台湾,新疆,西藏等问题,管控言论自由不符欧美的价值观。

董立文认为,孔子学院不仅输出中国对言论自由管控的作法,也输出有别于普世价值的集权主义意识形态。

新华社二月底刊登了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重点之一提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最佳化孔子学院区域布局,加强孔子学院能力建设,加大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力度。

董立文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实行集权统治,“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也是集权国家,中国藉著“一带一路”政策,不仅输出经贸和基础建设,也伴随输出集权文化价值观。

董立文说,有些国家甚至乐于接受中共的集权主义意识形态。他举例,委内瑞拉实施用于监控的社会信用体系,就是跟中国学的。董立文说,中国输出集权主义威胁全球的民主自由。现在孔子学院受到欧美抵制,中国转而在“一带一路”上加强推行力度。

台湾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萧新煌说,孔子学院不只教语言,孔子学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延伸,不能谈论自由民主普世价值和学术自由,有特定的政治目的,中国也不否认这是中国在海外最重要的统战工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屏东灯会 受邀赴丹麦参展

    下一篇: 朝鲜经济临崩溃 美国静待金去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