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经济临崩溃 美国静待金去核
2019-03-11

上月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峰会未达成协议。美国识破朝鲜惯用的伎俩,没有松绑对朝制裁。有分析指出,由于国际制裁奏效,使得朝鲜已经陷入经济崩溃边缘。在会上,朝鲜政府不断要求美国撤销制裁,然而,朝鲜背著美国采取的小动作被识破,使朝方尴尬离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会后对福斯新闻表示:“朝鲜过去常做的是,答应去核,以换得救命的经济利益,可是又不履行承诺。”他指出,这个伎俩对美国过去的三任总统奏效,但不被川普买帐。

摸清朝鲜底细 川普说出一事令金正恩大惊

28日下午,川普在川金二会结束之后,在河内的记者会上说,朝鲜虽然在许多领域表现出有弃核决心,不过仍然还未做好能够换取完全解除制裁的准备,在此种情形之下,如果就签署会谈协议,并非好主意。

川普进一步表示,已经与金正恩谈到了宁边核设施,朝鲜不能仅关闭及封存宁边设施而已,因为美方已经发现朝鲜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铀浓缩设施。据了解,这些话似乎令朝鲜十分吃惊。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露,其实,朝鲜除了宁边外,另有还有规模很大的核设施,而且导弹和核弹头武器系统也没有放到谈判桌上,因此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同时美朝亦未就核武清单的编制及申报等达成协议。

会后最新消息显示,朝鲜一直在玩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

3月5日,韩联社和两个美国智库报导,朝鲜东仓里导弹发射场有复工迹象。韩国国家情报院向国会汇报,朝鲜正在修复东仓里导弹发射场部分早前拆除的设施。

在去年新加坡川金一会后,金正恩宣布拆除东仓里发射场以示诚意。该举动似乎只是一个障眼法。

美国专门研究朝鲜的智库“北纬38度”(38 North)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东仓里发射场的设施有重建迹象,时间约为2月16日至3月2日之间。另外,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 也发表报告和卫星图片,直指朝鲜正计划迅速地重建核设施。报告指,垂直引擎测试支架和发射台的导弹运输设施有活动迹象,平常关闭的发射塔遮掩物也重开。

有华府消息人士表示,韩国情报机关对此议题掌握的信息一向很可靠,但他认为这次的发现不算惊人,似乎也不是大型核试。但是CSIS报告认为,核试场的新活动“带有目的”。反核扩散组织学者向路透社分析,有关活动在第二次美朝峰会前已经展开。

朝鲜经济情势严峻

据《韩国时报》报导,朝鲜2018年对中国出口仅2.2亿美元,比2017年减少了87%、更比2016年减少达92%;而来自于中国的进口方面,比1年前减少了33%至22.4亿美元。2018年,朝鲜和该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之贸易逆差也创新高,达至20亿美元,此数据是研究员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记录。

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兼任教授布朗(William Brown)认为,从中国今年1月份的贸易数据观看,平壤和北京的进出口交易情形,持续显示出低迷的情形,虽有部分消费者商品与往常一样地持续流入平壤。不过,朝鲜几乎没有进口机械、卡车及拖车等商品,由于没有进口这些商品,致使朝鲜投资呈现疲软状态,经济更继续遭受动摇。

布朗进一步在报告中表示,从2017年开始,朝鲜经济出现摇摇欲坠的现象,目前被认为还在持续恶化当中。该报告中指称,朝鲜依赖北京的贸易,可说几乎崩溃了,其中以受到国际制裁的冲击,为主要原因。报告也预测,北朝鲜的GDP将于2018年还会再减低5%,甚至比2017年3.5%的跌幅还更惨。

韩媒《亚洲日报》3月2日报导,金正恩在返回酒店之后,曾经27小时没有露面,一直到3月1日15时20分,才自酒店走出来与越南主席阮富仲举行会谈。当时金正恩的脸色显得憔悴,且神色沉郁,不时眺望远山,似乎露出一副沉思的模样。依照计划,金正恩原定在3月2日下午返回朝鲜,可是因川金会谈并未达成任何交易,使得金正恩约在当天上午10时就提前启程返回朝鲜。

美国有耐心等朝鲜去核


川普在会前多次说过,美国没有必要著急,所以不设定紧迫的时间表。言下之意,与其在朝鲜去核成果不足的情形下,依照著朝鲜节奏而被牵著鼻子走,倒不如以制裁为杠杆,长远继续引导朝鲜弃核。

在福斯新闻的访谈中,博尔顿表示:“大压力的经济制裁迫使他们来到谈判桌前,所以优势现在在美国这边,因为朝鲜已经看到了制裁的后果。”他并强调,朝鲜必须承诺放弃核武和所有相关的项目:“如果平壤不愿意这么做...我认为川普总统已经清楚表明,我们将不会减缓对朝鲜的经济制裁,甚至会考虑升级。”

蓬佩奥也对媒体表示:“我们为了落实去年在新加坡的川金会协议付出许多努力,而能取得实际进展,但无法落实到底。我提出更多的要求,但金正恩委员长尚未做好接受的准备,这将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欧美抵制孔子学院

    下一篇: 澳宣布移民新政   家暴者不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