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油价飞涨 金正恩的坏消息?
2017-05-25


在全世界关注金正恩最近的导弹测试的同时,平壤持续一个月的油价飙升没有缓解的迹象。这个问题如果拖下去,对朝鲜经济将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消息。

ABC报导说,自从朝鲜油价从四月中旬开始飙升以来,它目前已经涨到2.30美元/公斤,或6.44美元一加仑。四月份的价格则是1.25~1.30美元/公斤。这意味着朝鲜现在的油价跻身全世界最高行列。相比之下,去年四月份的价格仅仅是80美分一公斤。

但朝鲜官方至今没有做出评论,朝鲜油价飙升的原因仍然是一个谜。目前街道上的汽车流量没有明显减少。出租车似乎正常运作,并没有涨价。

目前平壤的许多加油站都在限制出售汽油的对象和数量。加油站时开时关,难以预测。油价上涨初期,加油站常常大排长龙,但现在该现象已经减少。

朝鲜加油站通常属于大型国企或军队。汽油也可能通过非正式渠道销售,包括路边摊和黑市。

由于缺乏官方数据和官方证实,外界很难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ABC分析油价飙升有几个原因。

上个月中共官媒暗示,中国可能切断对朝鲜的石油出口。朝鲜油价飙升,可能是因为中国的供应真的减少了,也可能是奸商预测汽油短缺而进行投机性收购。

囤积汽油的动机仍然存在,因为传言说,如果平壤进行新一轮核试验,北京将实施制裁。不知道朝鲜在国际压力下是否会“顶风作案”,但是卫星图像显示,朝鲜核试验可能随时进行。

朝鲜当局本身也可能从市场上截留一些汽油,分配给重要用户,比如主要建筑项目或高调政治活动(比如上个月的阅兵式)。

最不祥的可能性是,金氏政权在准备某种紧急情况。

苏联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向朝鲜供应原油。中国从七十年代开始加入,现在几乎成为朝鲜唯一的供应国。乔治城大学兼职教授布朗(William Brown)说,中共每个月通过跨境油管向朝鲜供应5万吨原油,价值2000万美元。

北京不要求朝鲜付钱,也没有将这些原油供应包括在2014年的官方贸易数据当中。

如果平壤不得不开始支付这免费的5万吨原油,朝鲜炼油厂的盈利将下降,朝鲜可花在其它地方的钱将减少,导致的美元匮乏将损害朝鲜自身货币的价值,从而导致通膨。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曼城音乐会恐袭为钉子炸弹 系难民之子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