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协商同意〝强有力〞制裁朝鲜 金正恩面临围剿
2016-02-16


日前,围绕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朝鲜的决议案,中共外交部常务部长张业遂和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在首尔举行会谈进行磋商。会后,张业遂对媒体表示,中方将支持新的强有力制裁决议。此前,白宫亦公开表示,奥巴马与习近平一致同意要强力回应朝鲜的〝挑衅〞,这显示金正恩似乎正面临四面围剿的处境。

近期,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频频进行核试验及发射火箭,因此成为众矢之的。2月16日,中、韩双方代表就制裁朝鲜当局的问题在首尔进行了一次战略对话,但级别局限于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导,会谈结束后,中方代表张业遂对媒体公开表示,中方支持新的强有力的制裁朝鲜的决议。张业遂还再次强调说,中方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决心不会动摇。

林圣男在会谈结束后亦表示,〝(中韩)一致认为应迅速通过强有力且有效的制裁决议案〞。

报导表示,在这次会谈中,张业遂针对美军在韩国部署最先进的地面部署型拦截系统〝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一事,表明了中方立场,提出希望韩方〝谨慎行事〞。

此前,为了应对朝鲜发射远距离弹道导弹的试验,美国打算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防御系统,但中方对此表示不赞成。因此,这次中、韩外交部高官进行会谈后,外界便特别关注韩国会否搁置布防萨德反导弹防御系统。

日前,海外有亲习派中文媒体发文分析称,中、韩双方目前或已达成〝协议〞,北京以支持强力制裁朝鲜换取首尔放弃部署萨德的计划。

路透社则报导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2月15日在一个新闻简介会上对媒体说,〝我认为,鉴于朝鲜近期恶劣行为,中国不大可能想被国际社会视为朝鲜的保护者。〞〝因此,我预计他们会支持实施重要的新制裁措施,我们正朝这个方向努力。〞

事实上,稍早时候(今年2月5日),在朝鲜当局继第4次核试验后又宣布将发射火箭之际,习近平罕见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分别通电话。之后,白宫发表声明表示,在习、奥的这次通话中,双方一致认为朝鲜的导弹发射计划是一个〝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动。〞

白宫说:〝美中领袖强调,国际社会有必要以强有力且团结一致的行动来应对朝鲜诸多挑衅,包括透过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个强有力的决议案。〞

外界评论指出,针对近期的朝核问题,从目前中、韩、美三方的协商进展来看,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当局的强力制裁措施已呼之欲出,金正恩正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之中,很快将面临国际社会从政治、外交、经济上的全面围剿。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共和党聚焦外交政策  川普再呛希拉里

    下一篇: 挽救油价 沙特俄罗斯拟冻结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