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制裁不留情 金正恩小金库严重缩水
2016-06-17


日前,有消息人士向韩国媒体透露称,包括金正恩的小金库39号室下属公司在内的朝鲜贸易公司,普遍出现了外汇紧缺、资金吃紧的现象,同时朝鲜平民的口粮配给也正在缩水。有分析认为,这表明国际社会对朝鲜当局的制裁有了明显的实际效果。

当地时间6月16日,韩国媒体The Daily NK(朝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最近,有隶属于39号室的贸易公司由于外汇紧缺,没能按时向中国公司交付货款,〝若持续拖欠很有可能中断交易〞。

据介绍,平安南道的消息人士15日跟DailyNK通话时表示:〝最近不仅是隶属于贸易省的公司,其他各级贸易机构也遭受着严重的外汇紧缺现象。〞

消息人士透露说,最近平壤和地方的大多数贸易公司没能按时支付货款等,没能及时履行支付合同,而经常跟中国公司发生金钱纠纷。 〝5月初的时候最多拖欠半个月左右,但现在拖欠一半货款一个月以上的很多。〞

据消息人士介绍,朝鲜贸易公司拖欠货款现象是从4月中旬开始浮上了水面。之前是通过武器等走私贸易确保了资金,但随着对朝制裁走私变得越来越难,最终到了无法支付货款的境地。

〝不久前装着一千多台液晶电视的中国船只进入了南浦港,但是因为没有三万美元,总理(朴凤柱)只能空手回平壤了。〞 消息人士 说,〝这个消息一传开,平壤市民们都说‘没想到经济司令员的口袋也空成这样了。〞

6月17日中国大陆门户网站新浪财经也报导称,由于联合国的制裁,朝鲜的经济困难越来越大,不仅朝鲜平民的口粮供给在减少,就连金正恩的〝小金库〞也感受到了缩水的压力。

该报导引述〝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朝鲜的一系列机构都登上了国际社会的制裁名单,其中也包括神秘的〝朝鲜劳动党39号室〞(Room 39)。限制这个专门负责处理朝鲜的非法金融行为的机构也因为外汇短缺而〝颇为挣扎〞。

据公开的资讯,39号室是朝鲜当局的创汇机关,名义上归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所属。根据美国陆军大学战略研究所的论文,该机构是指挥制毒贩、伪造货币,伪造香菸秘密出售等非法活动的机关,其支出情况由金正恩亲自监管,该机构的钱主要花在朝鲜最高层身上。

《美国之音》报导称,朝鲜国内经济恶化的迹象更是随处可见。现在,单靠让人们在正常工作中更加努力,已经无法达到预设的经济目标。因此朝鲜当局不断强迫朝鲜平民参加国家建设项目的无偿劳动。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反感,甚至反抗这种强迫劳役。

对此,韩国统一部份析称,朝鲜当局的上述做法说明,朝鲜不愿意或者无法进行创新性的改革,在拉动经济方面已经没有了其他选项。为了弥补技术和资本的阙如,只有诉诸劳动力了。可是,这些劳动力赖以维生的口粮却在不断减少。

报导表示,目前朝鲜人的粮食配给额度是每人每天360克,平壤是370克。至此已经比去年低了12%。这些数字都大大低于联合国建议的每天600克摄入量,也大大低于朝鲜自己573克的官方目标。这可能与2015年的严重干旱有关,朝鲜官方称是干旱造成了大米和玉米产出的大幅度减少。

但朝鲜今年将很难得到粮食援助,甚至无法像往年一样得到来自中国的援助。国际社会认为,联合国对朝制裁之所以能起作用,最关键的原因是北京当局认真执行了制裁政策。
    来源: 何雅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再祭大动作 百余省部高官被〝四规〞

    下一篇: 陆传统银行日子不好过 逾半百高管出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