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最忠实”亲信死于车祸
2015-12-30
朝鲜官媒今日(30日)对外报丧称,在朝鲜分管对韩工作的中央书记兼统战部长金养建(Kim Yang Gon)昨日遇车祸身亡,并公布金养建治丧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之前疑被金正恩下放农场的朝鲜劳动党书记崔龙海也在名单之列。

朝中社(KCNA)报导称,73岁的金养建是在12月29日6时15分因交通事故身亡,并称金养建是朝鲜独裁者金正恩“最亲密战友和忠实革命伙伴”。

但报导未有提及车祸详情。

韩国媒体报导说,金养建被视为金正恩的“外交智囊”,从2007年起,他在9年间不仅负责对韩事务,还主持对外工作。在今年8月他还是参加朝韩会谈的朝方高级别代表之一。

据报金养建被称之为“外交通”,其所涉工作超出对韩范围。金养建毕业于金日成大学法语系。他曾在金正日政权早期的1997年4月任劳动党国际部长,10年后获任统战部长,并负责对韩工作及负责对华外交。他曾接连多次跟随金正日访华。

韩媒报导说,金正恩很信任金养建,曾称辅佐其生母高英姬的金养建夫人为“姨妈”。当年金养建夫妇曾帮助高英姬千方百计将金正恩推上台。

这次金养建车祸丧生,朝鲜官媒也于次日及时报丧,并公布金养建治丧委员会的成员名单。据韩联社报导,在该份名单上出现之前疑被金正恩下放农场的朝鲜劳动党书记崔龙海名字。韩国政府有关负责人解读,鉴于治丧名单中崔龙海位列劳动党书记金己男和崔泰福之间,崔龙海很可能已重返政坛。

韩国情报机构上月曾向国会报告,崔龙海因白头山发电站塌方事故被问责下放到偏远地区集体农庄接受“革命教育”。

不过,对于金养健的死因,韩联社引述相关分析报导指,可能不是媒体报导的车祸,而是在朝鲜权力之争过程中遭到“清洗”,但对外称因“车祸”身亡。在朝鲜,最高层人物单纯因车祸身亡本身让人觉得意外、可疑。部分专家们认为,金正恩上台后,张成泽被处刑、武装部长玄永哲遭到肃清以及各派人物职位升降等内部核心权力出现争斗。在此背景下,金养健的死亡并不单纯。

朝鲜此前曾报导称,金正恩的姑父、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的对手、党组织指导部第一部部长李济刚于2010年6月因车祸身亡。承担货币改革失败责任、遭到枪杀的企划财政部长朴南基不知何时也从朝鲜的媒体报导中消失。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架原定飞往吉隆坡的航班,起飞后机长才发现迷路了……

    下一篇: 牡丹峰罢演后果严重 崔龙海或重获重用(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