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山寨电脑系统被解密 最大功能监视国民
2015-12-29


据两位德国研究人员对朝鲜本土的电脑操作系统研究披露,其最大的特点是霸道;但除了用于监控朝鲜国民之外,其系统不具备对外界实施骇客攻击能力。

12月28日,德国之声报导说,德国研究者格鲁诺和席斯对朝鲜的〝红星OS〞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将在2016年1月6日汉堡的〝混沌通信大会〞上具体介绍自己的发现。

两位研究者发现,朝鲜本土的电脑操作系统有如下〝特色〞:

1,朝鲜使用的操作系统〝红星OS〞基本上就是苹果电脑〝OS X〞操作系统的山寨版。据分析,最新的操作系统是在2013年前后推出的,那是一个基于Linux系统Fedora为蓝本的系统,风格从此前偏向Windows XP变得更像苹果的OSX。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朝鲜的〝红星〞操作系统依据Linux操作系统创建,而Linux本来是一个免费、而且开放源代码的操作平台,任何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修改。

格鲁诺说,〝朝鲜拿着推进言论自由的平台做自己的系统,而且用水印的办法去亵渎这套系统言论自由的初衷。〞

2,山寨系统装进了朝鲜统治者的私货。据研究,朝鲜方面控制了绝大部分的系统代码,以避免被海外情报机构解析,同时该系统内置隐秘功能,能水印电脑处理过的文件,并能由此追查到特定的人。

据试验,朝鲜〝红星OS〞系统很难进行篡改,如果用户试图对其核心功能进行任何改动--例如,试图禁用杀毒软体或者防火墙,电脑将显示一条错误信息,或者自行重新启动。

此外,该系统还对于人们私下交换外国电影、音乐、书籍进行打击。即使通过USB和SD存储卡进行交流,红星系统对电脑上以及与之连接的USB上的所有内容也能进行标注或者加水印。这样一来,朝鲜当局可以对每个文件进行追踪--它是被谁创造、途径谁手。

3,山寨操作系统没有跨越国界的网路攻击能力。

格鲁诺说,除了以上偏执的监控功能之外,山寨系统只能给用户提供一些基本的应用程序,这其中包括一个朝鲜语文字处理软体、一个日历和一个用于创作和录制音乐的应用程序。

两位研究员总体感觉是,朝鲜山寨版操作系统与其政治体系一脉相承,具有明显孤立、专断的特征:充斥着偏执和监视。

据悉,朝鲜并不是世界唯一一个试图研发本土操作系统的国家。古巴有其Nova系统,而中共也在研发其本土系统。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微软宣布将和中方企业合作,为中中共当局量身定制可控的Windows10操作系统。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的〝审计刀〞出单 2015年斩获上百贪官

    下一篇: 国家能源局原副司长财产近3.5亿 该判死刑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