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祭大动作 百余省部高官被〝四规〞
2016-06-17


近日,有港媒披露称,中共中央书记处、中纪委和中组部近期联合对逾百名中共省部级高官实施〝四规三防〞。舆论认为中纪委等部门的这番动作,意在为接下来的中共官场换届清除障碍,确保习派人马上位。

港媒:逾百省部级高官被〝四规〞

据香港《动向》杂志6月号报导,中共中央中纪委5月30日向内部下达指令,反腐败绝不能松懈,要不停顿出击。并宣称,为防止〝大老虎〞、〝中老虎〞混入新一届领导班子,6月2日至6月4日,中纪委、中央书记处、中组部分批召见了部分省部中共党政领导班子,宣布对120余名限制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政法委、部委办党委、部长、主任等〝一、二把手〞,实施〝四规三防〞。

所谓〝四规〞指的是:1、即时暂停以现任职务主持班子工作、主持会议;2、即时停止带团队或列入团队出国、处境公干或出席其他公开活动;3、即时停止以现担任职务、权力,和地方部委商讨有关工作;4、在暂停行使部分职权审查期间,未结束有结论,一律不晋升、不调动、不办退休手续。

报导称,所有被〝四规〞的问题官员,在审查期间,其所持有的出国证件、护照要交由中纪委、中组部保管。要想离开工作地或居所,必须向所隶属中共党委、纪委请假批准。

所谓〝三防〞,是指防止这些问题官员出于各种原因而自杀、自残,防止其畏罪潜逃,防止他们搞串联活动和焚毁原始档案。

海外有舆论分析称,上述行动如果属实,可看作北京当局运用反腐利剑,为明年的人事大调整〝清障〞。

中纪委正以反腐利剑清除换届路障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总结会议上,习近平就提出了〝坚决消弭隐患、杜绝后患〞的要求,当时就有海外媒体分析称,这是对即将召开的中纪委全会、即将展开的地方党委大换届,也是对今年开始的十九大人事筹备提出的要求。

今年年初,香港《明报》曾发文称,在2015年打落大批上至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全国政协现任副主席这类〝大老虎〞,下至省部军级的〝小老虎〞的基础上,2016年进入了中共十九大的〝筹备之年〞。在迈入新年之后首先召开的中纪委全体会议的核心任务,就是用反腐来为这个〝换届之年〞清障。

2016年5月5日法广也报导称,北京当局为〝换届之年〞做铺垫,已向中纪委提出要求,在纪律检查层面加速清理〝瘀血〞,〝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2016年4月12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当以换届年为契机,让不能干事的人腾出位子》,释放了耐人寻味的信号。

该文呼吁突破〝不到年龄不能下,不犯错误下不了〞的传统思维,对于那些并不适合入仕为官、从政鲜有政绩的干部来说,不妨顺势〝自然下〞、〝主动下〞,在程式规范的前提下选择离开领导岗位。

文章声称,今明两年是多地的集中换届年。各地当以此为契机做好选人用人的工作,让不能干事的人〝腾出位子〞,为奋发向上的人提供平台。

对此,阿波罗网的特约评论员〝龙啸〞分析称,〝当今的中共面临重重危机,从上到下亟需有能力的官员推行政治和经济改革,以挽救濒临崩溃的政权。然而当今的官场,大多都是江泽民时期‘贪腐治国’遗留下来的只懂得邪门歪道的无能之辈。在习近平大力反腐清肃江派势力的背景下,这些人要么因无能而‘无为’,要么因消极抵抗而‘不为’,坐等‘出事’,使得中共体制处在‘半瘫痪’状态,中共的亡党危机日益加深。上述人民日报文章凸显了中共高层对这种状态的焦虑。〞

香港《东方日报》则在其〝神州观察〞栏目发表评论文章称,让庸官〝腾位子〞,恐怕都是〝意有所指〞,大有文章。

该文分析,按照中共的政治规矩,官员只要没有被人抓住把柄,便可〝稳坐太平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最后实现〝政治软着陆〞。限制北京当局正在打破这个规则〝但凡‘缺乏担当、没有作为’的,即使没到退休年龄,也将被清理〞。

其文评论道,〝众所周知,十八大的人事是各方妥协的产物,并非习近平想要的格局,十九大进行人事大调整势在必行,而这个调整也将由习近平一手主导,全盘掌握。〞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江西两名官员同日坠楼亡

    下一篇: 习近平制裁不留情  金正恩小金库严重缩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