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7-05-18

美国总统川普在突然将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革职后,15日加紧物色新局长人选,但民主党籍国会议员扬言,除非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川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的关系,否则将予以阻挠。科米突遭开革已使川普被控企图阻挠联调局调查他的竞选团队是否曾与俄国串谋以影响去年11月总统大选结果。美国媒体所猜测的新任联调局长人选共有10多名,包括现任代局长麦凯比、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柯宁、纽约法官贾西亚和前司法部官员费雪等。提名人选必须先出席参院相关小组的听证会,然后再交由参院全体会议表决。民主党籍议员已针对表决提出条件,即由司法部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来调查俄国涉嫌介入美国大选及其是否与川普团队共谋。

俄罗斯“减少核危险国家中心”机构主任谢尔盖·雷日科夫15日表示,俄专家将在 “开放天空条约”框架下对美上空进行观察飞行。俄罗斯图-154M LK-1飞机所执行的观察飞行将于5月15日至20日完成,并使用加州的特拉维斯开放天空机场,最大飞行距离达4250公里。机上将有美国专家监控。这是2017年俄罗斯在缔约国上空的第14次观察飞行。该条约系于1992年由欧安组织 27个成员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后扩充30余国。可对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国际武器控制条约执行情况,增强军事透明度,避免由于猜忌而造成的紧张。俄罗斯于2001年批准,现已有30余国参加。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与16日宣布了经费高达890亿澳元的海军造舰计划。特恩布尔说,澳大利亚政府将投资890亿澳元实施海军造舰计划,建造12艘新型潜舰、9艘护卫舰和12艘近海巡逻艇等,还将为周边国家建造19艘巡逻艇。这个海军造舰计划被形容是澳洲二战以来海军造舰能量最大的再生计划。特恩布尔说,这是一个持续性的承诺,不是为今天或明天,而是为了未来的世代。针对此案,澳洲政府在计划中将花13亿澳币升级造船厂和训练工人。根据计划,新型潜舰建造将在2022到2023年启动。

俄罗斯外长、驻美大使等在内的俄罗斯外交官,于5月10日在白宫接受川普总统的召见。因正值川普解雇FBI局长詹姆斯.科米,“通俄门”不断发酵之际,使得这次会见尤其敏感,也不对媒体开放。然而,新闻图片网站上却发现了川普与俄罗斯代表会面的照片,图片来源是俄罗斯官方媒体塔斯社。此事引发美国媒体对白宫“厚此薄彼”的不满。白宫官员向媒体透露:白宫在这一问题上被俄罗斯人“误导”了。俄罗斯官员仅表示摄影师是俄罗斯外长的官方摄影师,但并未向白宫公开这名摄影师同时也为塔斯社工作,更不知照片会通过俄罗斯的官方媒体公开,因此在网上出现时,白宫方面也十分惊讶。

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于14日就职,依照职权接收了法国的核弹密码。在法国历史上,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曾经将确保仅有总统才能够下令执行核弹任务的刻有密码的金链放于上衣口袋内,而后一时健忘将该上衣送洗了,幸好最后能够将密码取回。为了能在北约组织的核武器外,另拥有独自的吓阻能力,法国在1960年代开始发展核武,随后并进行一连串的核试验,一直至1998年4月6日,经法国国民议会正式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才完全停止有关核武器的测试。1996年,法国就销毁所有“核子铁三角”中的陆基弹道飞弹,现存核子动力潜舰或飙风(Rafale)战机作为核武搭载台。

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再度爆发埃博拉病毒。美国之音13日报导,该地区有一人经化验呈埃博拉病毒阳性。刚果上一次爆发埃博拉疫情是在2014年,当时有40多人死亡。当年,大规模的疫情还席卷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导致1万1000多人丧生。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实验室化验证实病毒的存在后,官员们宣布刚果下韦莱省确实爆发埃博拉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林德梅耶告诉美国之音,该地区有9人目前出现出血热的症状,有3人已经死亡。刚果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医生小组、协调员以及专家正在前往这一偏远地区。

朝鲜驻扎在两江道三水郡第42旅士兵在营养不良的情况下,被强迫到军官个人土地干农活。据韩国在线媒体Daily NK于5月12日引述两江道消息人士披露,目前朝鲜正是农地忙碌季节,朝鲜第42旅士兵在身体非常虚弱的情况下,却像农奴一样每天参加军队副业劳动或者到军官私人土地干农活。军官口头承诺给“油水”诱惑营养不良的士兵到私人农地干活。然而军官也并不宽裕,因此士兵得不到甚么好处,只听到军官空口承诺秋季到他家里做客,吃美食。但是对此,朝鲜士兵也不敢不满,因为军官可以决定营养失调名单;如果被军官从名单中删掉,将使其在军队的生活更为艰苦。

沙特一名王子为向女友求婚,以专机载送数百名亲友前往埃及开罗参加他的求婚仪式。据BBC新闻网12日报导,令人震惊的是,这位王子花了4千万美元租下建于西元前2千6百多年的吉萨金字塔,作为这场史上最昂贵求婚仪式的地点。为了完成这个伟大梦想,沙特王子找来一家英国礼宾公司全权操办所有事项,包括完成向官方租用金字塔的申请程序,及在沙漠上办一场数百人不受到任何干扰,宾客们可以尽情享受美景盛宴的求婚仪式所需的后勤作业。吉萨金字塔于2007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中的“荣誉奇迹”。它由三个金字塔组成,最大的是胡夫金字塔,其次是卡夫拉金字塔,最小的是孟卡拉金字塔,著名的狮身人面像就在这三个金字塔旁。

泰国官员指出,在脸书同意撤除被视为对泰国王室不敬的影片内容后,原本扬言封锁这个社群媒体网站的泰国当局16日做出让步。泰国新国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去年10月继位后,当局即加倍努力扫荡泰国网络,但根据英国《每日邮报》,他在德国被拍到穿著黄色短背心,露出满身刺青,并与一名女子并肩同行的不雅照片与影片,仍在网上流传。泰国国家广播与通讯委员会(NBTC)上周表示,假使脸书16日之前不移除超过130则“非法”张贴内容,将关闭脸书泰国分公司。泰国当局此前也要求旗下拥有影音网站YouTube的谷歌及其他大型网站移除与王室有关的内容。瓦吉拉隆功继任后,已知至少有7人因“冒犯君主法”被控告;而在泰国3年前政变后,至今更有超过100人遭到控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讹诈升级?涉勒索病毒黑客称握三国核武机密将发布

    下一篇: 财改解极端化 “默克龙”同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