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大教育局高票通过取消孔子学院(组图)
2014-10-30

周三白天,多伦多教育局门外民众呼吁取消孔子学院,大纪元图片。


【看中国2014年10月31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道,10月29日,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简称TDSB)以压倒多数的比例,正式断绝与由中国政府控制和补贴的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的合作计划。
当日晚,教育局委员以压倒性多数票(20比2)赞成终止中国教育部控制的教授小学生汉语和其它文化项目的协议,同时教委投票通过,将已经收到的22.5万元归还中方。

前教育局长中国之旅疑团重重

多伦多教育局前教委主席博尔顿(Chris Bolton)在绝大部份教委不知情的情况下引入了孔子学院。在众多家长和市民获悉此事,并开始抗议后,多伦多教育委员会6月份决定“暂缓”孔子学院计划的实施,在这项表决前数天,博尔顿辞职。10月1日,教育局计划委员会决定在10月29日的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是否“取消”孔子学院。

周三晚,教育局委员之间的激烈争论后,投票通过取消孔子学院。这说明教育局委员们在对最初如何和孔子学院之间签订协议问题上存在分歧,问题围绕着这个协议是什么时候最初签订的,有多少教育局委员前往过中国,225,000美元有多少被用于机票和住宿等。

《环球邮报》获得的文件显示,2011年TDSB前主席博尔顿为期四周的中国之旅,旅费约为6,500元。博尔顿的报销记录显示,其 2011年秋的中国之旅,除了酒店、餐饮和打出租车开销,还有北京游497.50元和695元的长途电话费。但却没见到他报销往返加拿大和中国的机票费。 而北京游收据上,此次旅游安排者的名字被涂黑了,收据上的日期与一张出租车收据上的日期一致。

孔子学院受中共政府控制 影响学校学术自由

这次持续数月的投票再次挑起了加拿大对维护本国利益的考虑,包括如何保护加拿大价值观,以及加拿大人如何不受中国的政治影响。

和一些教委一样,教委约翰•黑斯廷斯(John Hastings)说:“今晚,这件事应被结束,永远结束。”

在多伦多教育局投票之前的日子里,中国政府曾给多伦多教育局一封信,威胁终止与多伦多教育局的孔子学院合约。

多伦多教育局收到了大量电子邮件和来自父母的电话,其中许多人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担心孔子学院利用教授中文,宣传共产党。 周三白天,多伦多教育局门外挤满了抗议和支持孔子学院的其它社区组织的人群。


民众呼吁取消孔子学院,大纪元图片。


约克大学东亚研究所前研究员史迈克(Michael Stainton)表示,加拿大和美国的大学教师及教授协会已经呼吁拒绝孔子学院,主要理由是该学院由一个独裁政府控制,影响了美加学校的学术自由。

史迈克表示,对此“加拿大人是很反感的”。按加拿大的价值,证实孔子学院是中共政府在控制,教育局与之脱离关系就更顺理成章。

史迈克认为,中共这么想把孔子学院打入多伦多,因为多伦多是加拿大最重要的城市,也是政治上比较敏感的地方。多伦多教育局是加拿大最大的教育机构,他们的学生远远超过任何一所大学的学生数量。他说:“他们(孔子学院)在这里输掉,影响会很大。而且对美国和欧洲的孔子学院也会有影响。”

加拿大名校关闭孔子学院

多伦多教育局取消孔子学院的决定是对中国在世界各地企图推广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的最新挫败。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和谢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Sherbrooke)已关闭了它们的孔子学院。

2013年,麦克马斯特大学终结跟孔子学院的关系,因为有关“禁止聘用法轮功学员”的担忧。北京多年来压制并迫害法轮功团体。其他一些组织包括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和加拿大大学教师联合会都认为跟孔子学院的合作应该改革或彻底取消。

2013年12月,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执行总监托克(James Turk)公开批评孔子学院,称其本质上是中共政府的政治机构,限制讨论中共政府认定有争议的话题,不应该出现在加拿大校园。

美国一周叫停两孔子学院

10月1日,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宣布,因与中国方面管理机构意见不合,决定在年底期满后,结束与孔子学院长达5年的合作关系。这也是一周以来第二家美国高校决定搁置孔院计划。

9月25日,美国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宣布搁置该校孔子学院第二期合约的签订,英国《每日电讯报》与路透社报道,宾州州立大学随之也宣布了计划关闭孔子学院的消息。

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共有400多所旨在宣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开办至今的10年中,遭到各国的多次反对。北美和欧洲一些学者担忧孔子学院将鼓励校园内的自我审查,代表着中共政府潜滋暗长的影响力。

    上一篇: 一个让猫咪乖乖坐好的圈套(组图)

    下一篇: 前朝御医爆:金正日延寿 注年轻处女鲜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