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潜规则 阻梅伊三度叩关受阻
2019-03-24

 

以拖待变,议长提西元1604年议事规则阻脱欧再次表决,为亲欧派铺路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唯恐屡败屡战的英相梅伊再度将脱欧草案送国会做第三次表决,英国国会议长竟然援引了一项具400多年历史的议事规则,令梅伊不得将原草案再送议会重复表决,这让梅伊原本想在20日前再次表决的计划触礁,英国脱欧恐因此延宕达一年之久。

脱欧协议在上周再次遭到国会否决后,英国国会在亲欧派的鼓吹下,14日通过延长脱欧期限,同时也通过不得无协议脱欧的决议。而在布鲁塞尔高层对延期态度的软化后,梅伊打算抢在20日前再次提交协议表决,同时表示,她只需向欧盟申请脱欧展延3个月。

老谋深算 议长援引400多年规则

然而姜是老的辣,深谙议事规则的英国国会议长贝尔考(John Bercow)竟然在19日端出一项溯及西元1604年的议事规则,指相同动议在同一会期内不能反复表决。该项规则所持的理由是“确保下议院宝贵时间不会被滥用,以及国会决议得获合理的尊重”。这也是一百多年以来,英国国会议长再次援引这项议事规则。他同时对前一次之所允许重复表决提出辩解称,第二次协议内容确实有明显的不同。贝尔考在议会表示,若需要就脱欧协议再表决,梅伊必须作出重大修改,从根本上有所不同,而非纯粹修改字眼。然而遑论修改内容的时间是否足够,对协商大门已关的欧盟而言,是根本不会接受的。

在事前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贝尔考议长的突袭令梅伊深受打击,不但阻挠了她20日再次表决的行动,也让原本将于21日欧盟峰会上提出仅展延3个月的计划因此受挫。媒体评估,脱欧恐因此延宕长达一年之久。

亲欧派以拖待变

政府官员十分不满的指控贝尔考根本逾越了议长的职权,其目的只是帮助亲欧派争取时间,并让国会借此接管脱欧进程,让脱欧在形式上更为松软,而这也呼应了欧盟在展期态度上软化的原因,就四个字:“以拖待变”。欧盟深切了解到英国境内亲欧派势力正日趋高涨,而在国会“不得无协议脱欧”的决议下,英国只剩下内部接受欧盟最低限度所能接受的现行协议草案才能解此僵局。而时间站在布鲁塞尔这方。另一个有利的事实则是,之前针对北爱补底方案争议的各式补救方法,也随著时间的拉长而让官僚们有更充裕的时间深入评估并浮出台面。

强硬派失舞台 梅伊利多

对梅伊而言,贝尔考议长的突袭固然令她的计划短期受挫,但中长期来看,未必利空,甚或受益。

保守党内的脱欧强硬派原本想透过表决过程施压梅伊间接影响欧盟决策的算盘,如今却因此失去了戏耍欧盟的舞台,始终拿不出办法的强硬派成员也将被迫重新思考这份最终的协议草案,一些迹象也显示,部分指标性硬派组织在态度上也出现了转变。

据中央社报导指出,保守党脱欧立场强硬的“欧洲研究小组”领袖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在媒体上已暗示,只要北爱的民主联盟党(DUP)转为支持梅伊的协议,他也会软化立场,“无协议比烂协议好,但烂协议总比一直留在欧盟里强”。至于始终反对协议草案的DUP内部,据悉目前也已出现是否重新检讨转向的主张。

“太阳报”(The Sun)指出,梅伊目前已重新评估展延期限,并将正式于21日的欧盟峰会上提出脱欧展延9到12个月的要求。

球在国会手中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梅伊针对贝尔考议长行动的解套方式不多。让过半议员表决推翻该项规则的机会甚为渺茫;冒王室干政的大不讳让女王宣布新会期借以解套,王室绝不同意;剩下的就只有借展延所换取的空间与欧盟再启协商,但这取决于国会议员的态度,如果DUP松口,保守党强硬派因此转向,只要讯息明确,布鲁塞尔高层或有重议的空间,否则只是一厢情愿地再次受辱。

虽然没有证据显示彼此间有无实质的勾连,但是布鲁塞尔当局“配合”英国国会亲欧派的布局动作是显而易见的,结果也正逐步收效。发酵期越长,这杯苦酒或竟成为一觞佳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西兰恐袭  3岁童疑误认电动情景

    下一篇: 黄背心再现 香街几沦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