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欲挖运河 将卡达变孤岛
2018-09-09
【看中国记者路克综合报导】沙特高级官员近日间接证实当地媒体之前的报导,即沙特正在考虑挖掘一条运河,将卡达半岛与沙特分开,并将其变成一个孤岛。

在沙特与邻国卡达发生了长达一年之久的争执后,双方依旧毫无言和迹象。其间,沙特甚至一度扬言将在卡达边境挖掘运河将之与沙特隔绝成为孤岛。据英国《每日快报》8月31日报导,沙特王储的高级顾问沙特.卡塔尼(Saud al-Qahtani)周五似乎在推特上证实了这个听起来有些奇怪的项目。

他说:“作为一名公民,我迫不及待地等待东萨尔瓦岛项目的实施细节。这个伟大的历史性项目将改变该地区的地理位置。”

消息指出,沙特计划在与紧靠卡达的边境建造一个60公里长,宽200米,深20米的运河,该运河将横跨整个卡达半岛,同时还计划在运河旁建造军事基地和核废料倾倒场。这个项目估计费用为7.47亿美元。麦加媒体也进一步报导称,沙特利雅得政府已邀请五家未具名的公司参与该项目的竞标,并将在九月宣布获胜者。

据《华盛顿邮报》之前报导,沙特政府并未公开相关信息,沙特驻华盛顿使馆也没有对是否修建这个运河此作出回应。

与此同时,一些分析人士也对开凿运河的举动提出质疑。一些批评者也认为这是一种旨在恐吓卡达的公共关系策略,而不是一个严肃的计划。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阿拉伯基金会创始人阿里.沙哈比(Ali Shihabi)表示,开凿萨尔瓦运河的报导可能只是心理战。他认为,即使修建了运河,也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沙特开凿这条运河,其实对卡达更有利,因为这就像是修建了一条护城河来保护他们,而现在卡达的陆地边界实际上完全暴露给沙乌地阿拉伯”。伦敦国王学院学者也指出,沙乌地阿拉伯“财政困难”不太可能“把钱花在公关噱头上”。

九月份已至,沙特只是在虚张声势,还是真的要修建运河,可能不久就会见分晓。

沙乌地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巴林和埃及于2017年6月切断与卡达的外交,贸易和运输关系,指责卡达支持恐怖主义,并与伊朗关系密切。但卡达政府否认这一指控,并表示这些国家的抵制是企图侵犯其主权。

美国和科威特的调解努力未能成功。沙特和卡达都试图通过外交,媒体和商业交易获得西方盟国的支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核武关键人物 朱奎昌血疾去世

    下一篇: 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