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复交? 卡达邻国开条件限期达成
2017-07-01



65日断交以来,沙特切断了卡达经由沙特境内的所有对外陆空交通走廊,使得卡达除了海运近乎成为一座孤城。图为卡达境内通往沙特边境近乎窒息的阿布‧萨姆拉哈海关。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指控卡达支持恐怖主义组织并破坏地区稳定局势,于6月初突然宣布与卡达断交。如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提出包括关闭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等13个解决卡达外交危机的条件,并给出10天期限。


10天内达成13点要求
据美国CNBC新闻报导,622日,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提出了一份解决卡达外交危机的清单,这份清单是由协调外交危机的科威特转交给卡达的,其中有13点要求。


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坚持要求卡达关闭半岛电视台,限制与伊朗的往来,关闭土耳其在卡达的军事基地,断绝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黎巴嫩真主党、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ISIS)等组织的关系,并要求卡达正式宣布上述等为恐怖组织。


针对伊朗,清单要求卡达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并驱逐所有伊朗精英革命卫队(Iran's elite Revolutionary Guard)成员,在符合美国制裁的范围内与伊朗进行贸易和商业往来。


对于多哈卫星广播公司的半岛电视台,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要求卡达必须关闭这家电视台及所有关联公司。半岛电视台被指责在海湾地区煽动动乱,并支持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


根据清单的所提出的条件,卡达必须驱逐其境内的所有来自沙特等国的恐怖份子,停止资助美国制定的任何极端恐怖主义组织,并提供相关详细资料,同时将这些恐怖份子交给原籍国家。


沙特等国给卡达10天时间达到清单的条件,包括支付赔偿金额等。


如果卡达接受沙特等国提出的条件,在条件清单生效的第1年每个月都要卡达进行审核一次,第2年是每季度审核一次,以后10年是每年审核一次。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认为,卡达邻国提供了一份“合理并可行”的条件清单。不过卡达目前没有对这一条件清单发表任何评论。


沙特、埃及、巴林、阿联酋、利比亚和叶门等阿拉伯国家在65日突然宣布,断绝与卡达外交关系。卡达则宣称,上述阿拉伯6国提出断交的理由没有任何事实证据。


这次阿拉伯国家集体断交事件前所未有,有评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阿拉伯国家之间目前最严重的政治分歧。


卡达外交危机 土耳其获益匪浅


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宣布与卡达断交之后,土耳其一直坚定支持卡达,不但坚持增加在卡达的驻军人数,而且向卡达的出口贸易翻倍增长,可说是这场外交危机的最大获益者。


据美国之音624日报导,尽管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声称卡达支持伊斯兰恐怖主义组织而终止外交关系,但土耳其依然支持卡达,并且增加了在卡达的驻军人数。
根据卡达和土耳其在2014年所达成的协议,土耳其将在卡达建立一个军事基地,协议中的驻军人数超过5000人。622日,土耳其的23名军人和5辆装甲车抵达卡达首都多哈。


美国CNBC新闻623日报导,根据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所提出的外交危机解决方案清单中的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关闭土耳其在卡达的军事基地。


土耳其国防部长伊西克23日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称,土耳其不考虑重新评估与卡达达成的军事基地协议。他强调,土耳其在卡达驻军并不是针对其它国家,而是促进地区稳定。对于沙特等国家要求卡达关闭土耳其军事基地的条件,伊西克说:“如果真有这样的要求,那就是对双边关系的干涉。”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在过去三周内,土耳其有105架满载食物的货机飞往卡达。623日,土耳其开往卡达的货船载有4000吨食物、水果和蔬菜,预计10天左右到达多哈。根据法广报导,在卡达遭到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断交和禁运后,土耳其出口到卡达的贸易额已大幅增加。


报导引述巴黎律师公会专业人士所披露的讯息指出,土耳其向卡达出口的产品主要是食品,但在卡达建筑行业中,土耳其约有30多家公司参与了一些大型工程。而根据土耳其海关与贸易部长所透露的统计数据,自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实施禁运以来,土耳其对卡达的出口贸易额增加了3倍,达到3250万美元。


台湾意外获益 弥补台巴断交遗憾
除了土耳其外,此前不久才遭巴拿马遗弃的的台湾,竟也意外蒙利。


根据《杜哈新闻》报导,卡达遭沙乌地阿拉伯等国断交后,卡达航空批准扩大落地签受惠国家,其中包括台湾等30国,过去卡达多半只开放欧美国家使用落地签。对台湾的这项待遇自22日起生效,赴卡达观光时每次入境可以落地签停留30天。卡达为台湾液化天然气第一大供应国,台卡双边贸易总额23亿8300万美元,双边贸易稳定。这次的意外获利,多少弥补了一些台巴断交的遗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系反扑 习近平无“退路”

    下一篇: 传周永康最新口供 惊爆休斯顿灭门案真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