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敦促国会批准美墨协议
2018-09-09

对新NAFTA的必然,加国了然于心,所要的,只是一个优雅的姿态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上周表示,国会不要因美加贸易谈判未能达成协议,而给已经谈判成功的美墨协议设限,否则他将彻底废除旧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协定。

川普:美史最糟协议之一

川普上任后即针对NAFTA对美国不公的处境深表不满,随后便针对加拿大与墨西哥这两个协定国展开重新谈判。川普在他的推文中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贸易协议之一。美国失去了数千家企业和数百万个工作岗位。”

在经历一阵波折后,上个月27日,美国先与墨西哥分别就日落条款替代方案、汽车供应链占比、劳工权益、农业、酒类与智慧财产等关键性修订内容达成共识,并将双方新的协议送国会审批。

而原本堪称顺利的美加谈判,却因川普一则私人访问对话,在未经同意下遭扭曲并泄漏给加国媒体以致谈判陷入僵局。

美加分歧点:争议解决机制

美加谈判最大的分歧点在于,针对NAFTA协定第19章的“反倾销仲裁机制”,美国提议取消,但加拿大将此视为底线。先前川普政府提出向加拿大软木等产品加征关税时,加拿大就是靠这项条款来掣肘美国。此外,加拿大对美国奶制品的超高关税,也是美方致力摆平的议题。

原本在31日的谈判上,加国有意降低奶制品关税以换取保留“反倾销仲裁机制”,但却因当天《多伦多星报》泄露川普对《彭博社》记者私下并遭人扭曲的一则评论:美加谈判必须“完全按照美国的条款(来讨论)。”(totally on our terms),导致僵局。该报导一出,加国上下哗然,在舆论压力下,加方谈判官员终未能于31日期限内和美方如期达成协议。媒体违背职业操守的行径,也再次引来川普总统的批评。

三边协议改双边 川普施压

在美加谈判陷入僵局后,川普总统当天立即通知支持三边谈判的国会,他决定以美墨协议的双边谈判替代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三边协议,暂时不必考虑加拿大。并请国会立即进入审批程序,因为协议获批前需经90天的考察期,所以不能耽搁。

川普随后在上周六的推文表示:“把加拿大留在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没有这种政治必要。如果我们在被伤害几十年后并不能达成对美国公平的协议,加拿大就将出局。国会不应干涉这些谈判,否则,我只会完全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且我们的情况会好得多……” 

《美国之音》指出,美国和墨西哥周一(8月27日)宣布达成双边协议后,加拿大倍感压力。川普总统在对《彭博社》记者私下的谈话中表示,如果加拿大不加入美国和墨西哥达至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和墨西哥将开始执行协议,并对加拿大生产的汽车加征关税。这对加国而言的确是个不小的震撼。

杀手锏:征收汽车关税

加拿大道明信托银行(TD Canada Trust)经济分析师指出,美国如对加方汽车与零组件分别加征25%与10%的关税,加拿大在头一年的GDP将萎缩近0.4%,且流失高达16万份工作。美国去年1,700万辆新车交易中有近50%为进口,而其中又有50%分别来自加墨两国。分析师同时指出,汽车工业对加拿大的各经济层面影响甚为广泛,所衍伸的经济问题将更为严重,加币也将因此重贬8%到15%。

由于加拿大及美国需要在10月1日前,向美国国会提交文本,如此才能赶上加入川普政府与墨西哥在上周达成的协议,也因此双方在本周三举办的新一轮谈判上都面临著不小的压力。一时间剑拔弩张,纷纷放话坚守彼此底线。

加拿大总理杜鲁道周二挑明:“没有 NAFTA 好过一个糟糕的 NAFTA”。不过专家质疑,有近75%商品销往美国的加拿大是否真有能力坚守底线。


需要的是:优雅的姿态

究其实,美加协议上个月31日原本即可达成,《多伦多星报》的报导所引发的舆论压力是让谈判一时受阻的原因之一;同时,川普所释出对加国征收汽车产业关税的讯息,以及谈判前夕美财长努钦对放弃三边(美加墨)改采双边(美加、美墨)的NAFTA新协议架构的宣示,也让加方不得不重新思考对策。

加拿大的首席谈判官、外交部长弗里兰在上周谈判失利后,仍表示对美加两国达成互利的协议抱有信心。他在31日当天结束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会谈后表示,“我们知道一个三赢的协议已经垂手可得”。换言之,在现实的基础下,对新NAFTA的必然性,加国官方已了然于心,所要的,只是彼此一个优雅的姿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利比亚武装冲突升级致脸书遭封

    下一篇: ABC遭屏蔽   或因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