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收网 土国转向北京靠拢
2018-08-30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拜拉克(Berat Albayrak)周一(8月27日)表示,反对美国对土耳其的贸易制裁;而日趋严峻的制裁,已然让土耳其转向北京靠拢。

据路透社报导,阿尔拜拉克在巴黎会见法国前外交官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瞄准美国,称土耳其正推动与欧洲建立更好的关系,因为与华盛顿的分歧正日渐加深。阿尔拜拉克警告,美国对土耳其的贸易制裁“将导致混乱,助长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

围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ğan)怀疑一位美国牧师参与2016年军事政变未遂而被逮捕的问题,美土双方的对立日趋加剧。里拉汇率则是一度狂泻,较年初贬值约40%。美国更于本月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铝钢关税加倍,加大制裁压力。美国安顾问波顿明确指出,只要释放牧师,问题及迎刃而解。

投资者还担心美国财政部对土耳其国有银行Halkbank的调查,该银行面临破坏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指控,可能遭到巨额罚款。该银行表示,其所有交易都是合法的。

面对白宫制裁措施所造成的经济困境,埃尔多安除了寻求欧洲国家的奥援外,同时也将触角伸入北京。

日经新闻报导指出,目前,埃尔多安希望依靠全球第2大经济体——中国。报导指出,今年7月下旬,埃尔多安获邀参加在南非举行的金砖五国(BRICS)峰会,还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习近平将土耳其定位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对早日推进大型项目显示出积极态度。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在随后的访土期间,曾就2笔贷款达成协议:(1)24亿美元再融资,用于土国西部高速路和大型悬索桥建设;(2)12亿美元贷款加强土国国营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的天然气储藏设施。
土耳其国债信用已大幅下滑,主要评级为“投机级”。在美国国会,限制国际金融机构对土耳其贷款的方案也浮出水面。因埃尔多安打压人权和限制新闻报导自由,海外直接投资也在大幅下降。2017年为109亿美元,比去年下降16%,并连续2年低于上年。

埃尔多安8月上旬表示,“为了克服困难,计划首次发行中国人民币国债”。

近期,土耳其和中国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包括:(1)阿里巴巴将以7亿2800万美元把土耳其服装电商巨头Trendyol纳入旗下;(2)土国最大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与中国物流巨头中通快递等达成协议,成立快递合资公司;(3)中兴通讯收购了土耳其同行Netas;(4)土耳其电信将与华为就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构建展开合作。

转换合作伙伴正在成为土耳其驾轻就熟的游戏。土耳其战略上的重要性在于它地处欧亚之间,经常处于中东地区动荡的地缘政治推、拉之中进而左右逢源。虽然土耳其经济脆弱,但埃尔多安发出的信号似乎表明,它或将转换跑道,与传统的盟友分道扬镳,尽管传统联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其作为反对苏联的区域堡垒的冷战时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澳洲政坛震荡 财长变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