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缺席〝一带一路〞会议惹议论
2016-08-18


习近平8月17号在北京有关〝一带一路〞的工作座谈会上现身,显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缺席引人瞩目。评论认为,结合17号当天党媒发出的两篇话中有话的文章,北戴河会议后的局势指向性非常明显。

习近平8月17号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张高丽主持,中央部委代表和地方代表9人发言,与会的还有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副总理汪洋、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杨洁篪、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缺席。

香港《明报》刊文说,按照较早前公布的〝一带一路〞规划,福建和新疆是两个核心,上海、广东、重庆、陕西等另外16个省市区则都被包括在内,所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当天虽然没有发言,但也坐在主席台上。上海市仅由市长杨雄出席,与一群非政治局成员的省委书记或省长坐在会议上。而韩正作为地方领导人中,4名政治局委员中唯一的缺席者,就格外引人注目。

韩正当天并没有紧要工作,据《东方网》等上海媒体报导,17号韩正去调研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的进展。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如果上海有紧急事务才造成韩正缺席北京的会议,那还好说,但从坏的方面推测,就可能是有意不让他参加。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对于韩正来讲,坏的方面就是中央有意不让他参加,那就说明他有问题了。但是说报导韩正,我想这方面可能是上海市韩正控制的媒体,报导他高调的去考察,这个不说明问题,因为只有中央媒体报导了他去哪儿,可能他才会安全一些。〞

《明报》文章也推测,与北京如此高规格会议相比,韩正在上海的活动微不足道,如果不是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是否如传说般他真要调离,因此要在离沪前多交代工作,就不得而知了。

此前韩正要调离上海的传闻不断。5月30号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大部分中共政治局委员出席,但韩正也没参加,当时也引起外界注意。香港《动向》5月号披露,韩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在〝十九大〞全退的报告,以寻求平安着陆。

中国问题专家 石实:〝如果把他放到习近平当局打击江泽民这个大背景下来看的话,这个事情就非常有意思。因为韩正他对于上海帮的贪腐,他作为市委书记,其实是有很大的掩盖作用。而把韩正调走之后,只要把习近平一些比较信任的人给调过去,对于整个上海帮的打击可能就会非常之大。〞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指出,韩正缺席会议只是近期局势的一个层面,而更大层面上可以看出,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阵营针对江系的信号非常明显。例如同样在8月17号,《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第12版整理刊登习近平谈依法治国的言论,国内的〝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同一天给予转发,并强调〝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

石实:〝8月17号是江泽民的生日,在江泽民的生日这个‘学习小组’在那里发文,然后标题是说‘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这是习方面。第二个就是王岐山方面也发了一个文章,就是习骅的文章,主要说官员尾巴不能够翘的太高。但是那篇文章的标题是说有些官员必须要低头。所以在8月17号这两篇文章发出来,整个的指向是非常明确。〞

近期官媒连续放出重话,包括14号新华网发表〝习近平谈从严治党〞的文章,再次强调〝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15号中共中央党校旗下微信公众号〝学习中国〞也发文谈〝问责〞,说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要严肃问责。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宝强火爆异常  网友挖掘内幕

    下一篇: 前途微妙 傅政华蹊跷调离政法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