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高调防政变意味什么?学者:危机远超想像
2016-08-17


近日,被视为有中共军方背景的陆媒刊发了一篇告诫北京当局严防政变的文章,引起舆论界的关注。有知名政治评论员针对该文的内容进行了别具一格的解读,指出该文的出现,足以说明中共党内高层的斗争〝你死我活的烈度远超外界想像〞。

〝环球之音〞近日刊登一篇题为《誓死捍卫:防政变是今后需要特别注意的政治工作》的文章。文中回顾了前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因推行政治改革,限制高官特权,冲击到权贵集团既得利益,最终被中央主席团的同僚赶下台的历史,举出可能在中国发生的贪腐集团政变夺权的几种形式。

文章还就如何对抗政变提出了几条政治策略,包括:1,除恶务尽,免受其害;2,争取民心,根除腐化影响;3,组织发动民众,形成强大的政治威慑力量;4,加强情报工作,防患于未然。

针对此文,知名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先生于8月16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题为《发长文,习近平担心政变 》的署名评论文章,对上述文章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陈破空首先指出,〝环球之音〞网站过去报导的内容大多都涉及习近平的动态,而且其主要言论都是〝挺习〞,明显属于习近平阵营设置的挺习网站之一。该网站近日发表的上文,题目就〝赤裸得无所忌讳〞,足以说明中共党内高层的斗争,〝你死我活的烈度远超外界想像〞。

前文以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为教训,总结出〝勃列日涅夫集团才是苏共亡党亡国的掘墓人〞的结论,该文有意无意把当政以来时常〝以左的面孔示人〞的习近平,与力主政治改革、亲自由派思想的赫鲁晓夫和戈尔巴乔夫划上了等号,乍看之下令人疑惑。

对此,陈破空在自己的评论文章中解读称,如果当初习一上台就〝以右的面孔示人,以亲自由派的姿态来反腐和打虎,以推进政改的手法治国理政〞,结果很可能是还没等他抓牢大权,就蹈入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以及胡耀邦、赵紫阳的覆辙,被中共党内既得利益集团推翻了。所以习近平一上台就〝举左旗、朝左转〞,以保党和救党的姿态出现以便在中共党内〝获得安全感〞,但其实这种安全感也只是相对的。

针对环球之音在文章中列举的几种中国〝可能发生的政变形式〞,陈破空解读说,关于第一条〝贪腐集团及其扈从以宪政的名义发动政变〞的说法,恰恰反过来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正因为习近平以左示人,以左领政,反而把右的空间让给了党内政敌。〞而后者在无计可施之下,有可能以支持宪政的名义来〝瓦解习阵营〞。据此,陈破空得出来一个结论:如果习近平左的表演过了头,也可能〝从另一个方向把他自己逼到墙角〞。他告诫说:〝切莫以为左就是绝对的安全〞。

针对〝贪腐集团利用分裂恐怖主义势力搞政变〞,陈破空联系2014年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的大爆炸事件,提示当时恰恰是视察新疆的习近平在乌鲁木齐停留的最后一天,并有传言称,是周永康亲信、时任国安部副部长的马建,故意向维吾尔反抗组织泄露了习近平行程。

而〝贪腐集团在某些重要的会议上突然发难〞的政变方式,陈破空认为恰恰可解释,为什么中共的北戴河会议总是很〝敏感和神秘〞,其他会议也〝戒备森严〞,〝动辄海陆空立体设防,军队武警双重保驾〞

前文提出的对抗政变四种政治策略,陈破空在文章中说,考虑到这篇长文发表的时间点和当下的政治背景,〝对中共高层发生政变的可能性和严重性,怎样估计,都不为过〞。

最后,陈破空在文章中表示,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共军前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前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双双被查,〝显示习近平对军中江派势力的追剿仍在继续〞。而一批〝蛤丝〞(即江泽民粉丝)试图公开为江泽民举行九十祝寿活动(8月17日)却遭到警方阻止,这些迹象都表明,〝习近平与政治老人江泽民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仍然没有结束。〞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铁岭书记吴野松被查 与赵本山关系密切

    下一篇: 王宝强离婚占尽版面 中国网友这么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