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涉违法违规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08-17


方正集团收到中共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方正集团8月15日在网上发布了上述公告。方正集团称,被立案调查期间,将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

2014年底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矛盾持续升级,在互相揭露后,方正集团旗下的北大医药等4家A股上市公司已全部被证监会调查,但到目前为止,证监会仍未发布调查结论。

政泉控股老板郭文贵与北大方正集团原CEO李友为了争夺方正证券的控制权,双方展开了一场闹剧般的互相“举报”。随后,中共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政泉控股多名高管被抓;方正集团的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李友的弟弟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国军等5名高管也被带走调查。

据报,马建是郭文贵与李友的共同后台,他们与落马的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都是“盘古会”的要员。

知情人士向陆媒透露,在调解政泉与方正的“恶斗”过程中,马建于2014年8月中旬分两次从李友处取走现金1亿多元(人民币,下同)作为回报。一个月后,马建又从郭处取走1亿多现金。两次提款对接人都是马建胞妹,因此她也于马建事发后被一同带走协助调查。马建被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

陆媒曾披露,郭文贵联手中共政法系统高官马建、张越等,利用中共的国家公权,大肆侵吞他人财产的黑幕。

郭文贵出逃美国后,曾公开叫板亲习近平及王岐山阵营的财新传媒主编胡舒立。外界认为,郭、胡对阵,是习江两大阵营的决斗外在表现。

而李友除涉马建案外,还涉令计划案。

《中国密保》2015年5月23日消息称,北大方正CEO李友曾通过令计划家人控制的一个账号共转账370亿元,其中100亿被洗白到日本三菱与富士银行令家的账户;其它洗白到新加坡的两家银行。

方正集团CEO李友向“西山会”政治投资,所以得到“西山会”令计划夫妇及中共教育部的双重关照。

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早年毕业于北大分校法律系。其子令谷在父母的运作下,进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法拉利车祸死亡前,他已经毕业,为北大教育学院研究生。

方正集团为北京大学校企,目前业务领域涵盖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据方正集团官网,截至2015年,总资产为1966亿元,总收入805亿元,净资产537亿元。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惊!中国留学生藏刀闯王宫 欲刺杀英女王被捕

    下一篇: 陈光标假公章案 背后有两股势力较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