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脚踩两只船?〝紧跟〞习近平不忘刘云山
2016-01-23


日前,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全天召开会议,表态〝响应〞习近平讲话精神,同时传达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讲话。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攻向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上海老巢,但韩正仍在骑墙摇摆。

陆媒澎湃新闻报导,1月22日,韩正相继出席两场上海市委会议,传达习近平讲话精神。在上午的中共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韩正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在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韩正强调全市各级官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官员专题研讨班精神。

蹊跷的是,韩正在极力表态响应习近平的同时,也没有忽略刘云山,传达了他在结业式上的总结讲话。刘云山是江泽民派系的台面人物之一,这是各界共知的事情。

外界观察发现,中共十八大后,随着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江泽民派系打虎深入,江派大老虎如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等相继落马,韩正对习近平的态度不断发生变化,逐渐由对抗转变为〝跟风〞,甚至有时还表现出〝紧跟〞。但与其他同级别的官员不同,韩正却不能摆脱与江派官员的〝亲近〞。

2014年5月14日,韩正却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一起陪同久未露面的曾庆红,参观上海韩天衡美术馆。(网络图片)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2014年上半年,徐才厚和周永康已经成为各界共知的死老虎,他们的后台江泽民和曾庆红由于被官媒〝封杀〞。可是在当年5月14日,韩正却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一起陪同久未露面的曾庆红,参观上海韩天衡美术馆。

韩正从1998年2月任中共上海市副市长,2002年5月起兼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03年2月出任上海市市长,2006年9月代理上海市市委书记,2012年11月20日,任上海市市委书记。履历显示,韩正在上海官场〝树大根深〞。

2015年11月,中共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落马。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撰文分析说,众所周知,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是经济发展和贪腐最烈的地区,上海官场不仅贪官多,层次高,方位全,领域广,而且后台硬,根子粗,江泽民及其两个儿子,孙子,成群结队的党羽,大秘曾庆红等都是〝保护伞〞。

姜维平分析,韩正也是其中的一个小的〝铁帽子王〞,他们深知中纪委拿下艾宝俊案后,绝非结束,而是开始,他已经感到〝兔死狐悲,唇亡齿寒〞的危急。

外界发现,习近平每次新讲话,韩正总是表现的要比其他兄弟省市表态跟风要急。分析认为,这从侧面也反映出韩正内心的惶恐,不乏向习近平示好求稳的侥幸心理。但其又不能完全摆脱江派官员的关系,因此给外界的感觉是其〝脚踩两只船〞、〝骑墙摇摆〞。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庆红老家“五毒”书记落马内幕被中纪委公开

    下一篇: 曝北京市府搬迁内幕:习近平对北京城市规划不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