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江家要出事 上海又一信号现
2016-01-23


继1月初上海司法口的重量级人物、上海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复星集团总裁高级助理季刚被查引发沪上政法界后,1月20日,上海东方网报导的关于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提出辞职的消息引来了新一波震荡。根据报导,上海人大将在23日审议其辞职请求,29日补选新的检察长。

已满63岁的陈旭,突然提出辞职,显然背后有因。一个或与去年最高检察院对其巡视有关,一个或与落马的季刚有联系。

去年5月,最高检察院对上海、江苏、浙江、黑龙江四省(市)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工作,此次巡视内容包括:查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查腐败案件查处情况,查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办理情况,看是否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查配偶子女从业是否存在利益冲突,要“着力发现”领导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还要查是否“存在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是否“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是否“存在泄漏党和国家的秘密”,等等。

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江派在上海官场、商界、司法界十多年来形成了盘根错节、相当复杂的关系,上海公检法系统同样存在不少江派马仔,如上海原政法委书记、现政协主席吴志明正是江泽民的侄子,陈旭也有江派背景。他长期任职上海政法系统,曾任市高院副院长、市一中院院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副秘书长,2008年2月升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成为副省级官员。

据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透露,陈旭之所以一路高升,是因为在任市一中院院长时,靠着轻判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的周正毅和整郑恩宠,被提拔任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成为吴志明的副手。其后被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看中,提拔为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专门做上海第三号人物刘云耕的秘书。

在上海司法界,陈旭家族是只手遮天。郑恩宠披露,陈旭的儿子在一律师事务所工作,该律师事务所曾经为周正毅的辩护出了大力。而陈旭的同父异母的弟弟许雄,也是上海律师界的红人,和官方关系密切,律师事务所一年至少赚2千万。而周正毅曾在庭审时检举过陈旭,但该内容在一审宣判书文本上,都被删除了。为此,郑恩宠曾向中央举报刘云耕、陈旭,但在江派上海帮的包庇下,陈旭安然无恙,反而转任检察长。

除了郑恩宠的举报外,中国著名政治异见人士冯正虎也曾投诉上海检察院司法不作为,网络上还有一些表达上海检察院不作为、包庇腐败的帖子,而陈旭显然脱不了干系。如果最后查明陈旭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没有任何人会奇怪。

至于曾经的下属季刚被查,会在多大程度上牵涉到自己,陈旭显然心里有数,因为二者交集并不少,如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金融检察专业委员会理事名单上,陈旭是任主任,而掌握日常事务的正是秘书长季刚。

与此前释放的诸多不利于江泽民家族的信号一样,季刚的被查和陈旭的突然辞职,都在印证着一件事:江家上海马仔正在一个个被清剿,而围捕江家人的锁链也正在越收越紧。
    来源: 周晓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京西宾馆中央政法会议上全场信号被屏蔽 文章遭急删

    下一篇: 2016年中国将面临失业潮 三类人首当其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