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动揽责有隐情?经济智囊罕见对熔断表态
2016-01-21


熔断机制被紧急叫停后,中共官方一直未就此事发表评论。日前,习近平经济顾问中的重要成员方星海,在出席瑞士达沃斯论坛时接受美媒访问,称熔断机制〝并不是一项适合中国的政策〞,引起外界普遍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或是习近平主动为熔断机制叫停揽下责任的含蓄姿态,显示开年的股市暴跌背后,似乎有更深的隐情。

方星海公开承认:熔断不适合中国股市

据大陆新浪网报导,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大陆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受了CNN记者Richard的短时访谈。谈话中方星海罕见承认,熔断机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

报导引述了弥达斯微信公众号就此次采访的听译全文:

方星海:熔断机制在西方市场广泛使用,所以我们曾经以为它在中国也同样有效。但你知道,中国市场由散户投资者主导,伴随(当时存在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全球新兴市场的普遍下跌压力,所以当时市场出现了很多抛压,而熔断又阻断了流动性……(被记者打断)

记者:你是否认为熔断是个错误的决定?

方星海:这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监管者承认这一点。我们应该为监管者承认错误给予赞赏。

外界观察注意到,方星海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使用了〝我们曾经以为它在中国也同样有效〞这样的表述。这显示,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团队参与了使用熔断机制的决策。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对此分析说,方星海的表态显示出,此次熔断机制失败并被紧急叫停,其责任可能并不全在证监会主席肖钢一个人。虽然肖钢是熔断机制的始作俑者,但习近平的经济顾问很可能在最终的决策中发挥了作用,所以,方星海的表态有主动揽责的意味,而这个举动的背后,有着更深的政治考量。

有人利用熔断机制给习近平挖坑?

事实上,此次股市暴跌,熔断机制设置不合理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有海外舆论认为持续暴跌的背后并非一个技术性失误这么简单。

1月10日,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熔断叫停之初,外界就有经济减缓致投资者信心丧失、熔断机制不适合中国等解读。但来自北京〝海内〞(中央直属机构)供职官员的消息称,中国股市再次(或连续)暴跌,并非上述各种因素直接造成,而是〝中共内部政治斗争的继续,是习近平谋夺军权后,对方的疯狂反扑〞,是〝权贵阶层的大动作〞。

文章分析说,股市新年一开盘即熔断,明眼人一看就知,肯定有人捣鬼。刚开盘时,大多数投资人还在观望,这时有大股东想砸盘付出的代价比较小,〝国家队〞救市也还未准备就绪。这说明有一股超强力量,足以与〝国家队〞抗衡,且在之前就运筹好。国家队来不及接盘,熔断剧则不断上演。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观点称,这轮股市暴跌,不是简单的恶意做空,而是带政治目的的〝金融政变〞。因为,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用不着要和国家作对,拚命砸盘,与国家力量叫板。去年夏天的股市暴跌,还与习近平、李克强出访在时间上巧合,而且出事后证监会〝消极〞救市。这显示〝国家队〞中有内鬼。

方星海否认经济放缓是最大风险似另有深意

值得注意的是,方星海此次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还接受了《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采访。在受访中,方星海直言,中国大陆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经济逐渐放缓,而是将经济刺激到不切实际的增长速度,然后就会发生突然崩溃。他表示,未来几年的侧重点是加快经济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日益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他并表示,中国不会让经济出现幅度过大的放缓,这意味着2016年将保持具有适度支持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此前,曾经有中共体制内官员向海外媒体指出:〝经济是根本,只要经济崩溃,习近平在党内一把手的合法性就会动摇,对方就会有翻盘的希望〞;〝双方在经济上对决,已到了赤膊相见的白热化程度。如果习近平稳不住经济,到手的军权也会发生变化〞。

金镇涛认为,方星海为大陆经济辩护的说法,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经济问题背后的政治原因。换言之,当前中国大陆的经济下行,已经成为高层政治博弈的一个最重要筹码,所以大陆经济是否崩溃的真正风险,来自政治层面。这才是经济问题最终可能被政治解决的原因,也是习王全力在金融界反腐打虎的深层次原因。

他说,正因如此,习近平表现出主动揽责的姿态,正说明他深知熔断机制本身并非真正的罪魁,只是被对手利用了而已。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极左势力开战 有人向习近平直接放箭

    下一篇: 搞不清风向?习出访 中共网军闹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