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撤回征钢铝关税
2018-03-10

美国欲征钢铝关税的决定,引起不小争议。但川普表示,100%不会撤回课征钢铝税的决定,并再次提到中共是造成美国对外巨大贸易逆差的最大根源。

课征钢铝关税

川普在3月1日宣布,美国将会对进口钢铁课征25%,进口铝课征10%的关税,以便保护美国国内业者。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就外界对此决定的一些误解进行了解答。纳瓦罗说,需要关税来“保护美国广义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他说,美国政府所提议课征关税的总额一年大约为90亿美元,只占美国经济的1%。“因此,所谓这将会毁掉很多工作、造成物价上涨以及混乱,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加国与墨西哥获豁免条件

3月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则驳斥了欧盟对美国旗帜产品收取报复性关税的威胁。他表示,川普总统已经就课征钢铁和铝高关税,和世界多国领袖通过话,但没有表明谁将会允许豁免。还有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则称,没有国家会被排除在此规定之外,但对某些特殊情况的企业会有豁免。

但在3月5日上午,川普发推文说,如果得到公平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新协议,以及加拿大与墨西哥分别愿意在农业议题及防止毒品进入美国方面有所动作,他会豁免加墨两国的钢铝税。

川普:不撤回钢铝税决定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籍瑞安(Paul Ryan)3月5日表示,对川普的这项决定感到“非常担忧”,称“不希望这项措施减损税改所得到的利益”。

随后,川普在白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时告诉媒体记者,目前“100%”不会撤回这项钢铝税决定。

“人们必须了解,我们的国家在贸易方面基本上是被全球各国占尽便宜,不管是朋友或敌人,所有国家、中共及俄罗斯都是这样。”

对于川普和瑞安意见不同,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说,“我们不需要在所有议题上都要和瑞安达成共识。”

川普欲扭转贸易逆差。

川普还提醒记者,美国每年有8,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不能再这样下去,必须减少这个巨额逆差”。“当然,最大的问题是中共,我们和它之间的贸易逆差达5,000亿美元,……我们会解决这个问题。”

随后,有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川普政府认为中共涉嫌窃取知识产权,正在考虑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受影响的商品范围包括鞋类、服装、消费电子产品等。

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3月6日在国会表示,川普政府的目标是与中共达成“公平且平衡”的贸易关系。去年,美中货品贸易逆差同比增长8%,达到创纪录的3,750亿美元。

致截稿为止,川普尚未敲定关税的实施时间。若干熟知内情的观察人士说,可能要等到下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州共和党联盟”通过反强摘决议

    下一篇: 美通过《台湾旅行法》,加强华府台北互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