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关税政策出台市场反响不一
2016-04-12
中国新关税政策4月8日出台后,市场反应非常强烈且不统一。在洛杉矶,游客方面,有说出境中国的游客“哭着”回国,买回的东西宁可扔在海关也比缴税损失小;有些很诧异,表示这条政策“不是针对跨境电商的么?”代购邮寄者有的表示“损失大”,有的表示“哪里有那么恐慌,其实没有太大影响”;邮寄快递公司则直接表示“这是针对带东西回国的游客的,对我们邮寄代购没有影响!”坊间议论众说纷纭,这些离真实情况到底有多接近呢?



据中国财经媒体表示,中国4月8日出台的新关税政策,核心内容概括起来有两条,一是对于中国出境游客,回国时,若在境外购买的合理数量个人用品,总价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免税放行;如购买的物品价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则对超出部分进行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即如果你的单个货品是7000元,全额缴,如果你的货品是两件,分别为5000元与2000元,2000元的缴税。这一规定不适用于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中国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

二是,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照邮递物品的类别来征收“行邮税”,而是按照货物来征收跨境电商综合税,包括关税、增值税等。限额规定是单次交易2000元人民币以下,全年交易限值为20000元人民币。

“行邮税指邮递物品征收的税种,中国最低是10%,增值税是17%,就这两个税点而言,差距就有7%,要说影响,肯定是有的。”

洛杉矶某报关公司总裁李先生对记者说,“关于这一政策去年中国海关官员与我们非官方交流时,曾经提出这个问题。他们当时说,邮购代购在中国已经非常盛行,在这一方面中国损失很多税收收入,正在积极想办法完善规范这一领域的税收政策。”李先生从事报关行业20余年,他表示,在早先大宗的中美贸易交易中,经常有各种各样的做法规避税务,“现在已经非常非常少了,大家都正正规规做生意,公平竞争,如果10个人中有3个人在想各种投机取巧的办法,会伤害市场的规范操作。”所以,李先生表示这是规范市场的正常的道路,早晚都需要完善。

“这政策哪里有那么恐慌,并不影响我,”做代购的田小姐表示,“我每张单都不超过2000元,哪里有那么多贵重货物。”记者走访的若干家快递公司则更为淡定,生意一如既往地好,一批一批的保健品、奶粉等货物在打包装箱。快递公司均表示政策没有影响他们的生意,正常发货、缴税,并认为这只会影响自带货物的人。反而,邮寄的人可能更多了。有正在发邮包的消费者表示,“现在是带不回去了,你可以把旅游购买的货物邮寄回去嘛。”并表示,可以通过分包装等方式降低每个邮件的单价,就可以少交税,总比带不回去强。另有代购者则表示,“现在还没有影响,要寄什么赶快行动。”

记者经过了解,有行内人士表示如果货物多了,可以分别邮寄给不同的人,不会按照总额缴税。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过总体看,目前市场的反响很大,但实质而言,影响还没有真正开始。
    来源: 侨报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从“论斤秤”到“按个买” 中国菜价持续猛涨

    下一篇: 你又被骗了!税改新政对海淘海带的影响其实是这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