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论斤秤”到“按个买” 中国菜价持续猛涨
2016-04-12

3月份大陆居民消费品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多,其中蔬菜涨势最猛,甚至有大陆民众表示,买菜已经不再论斤秤,而是论“个”买。有网民调侃说,手里提着青菜才是炫富。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称,3月份大陆食品价格上涨7.6%,其中蔬菜价格上涨35.8%,涨幅最高。

有消费者表示,菜价上涨,买菜得按个买,比如大葱一次买一根,绿叶菜一次买一小把,茄子、西红柿、土豆……按个买,买大蒜按个或者按两买剥好的蒜。

大陆菜价同比涨50%左右

以北京新发地市场的蔬菜价格为例,今年3月份蔬菜的平均价格是每公斤3.68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同比)上涨 46.61%;到了4月1日,该市场的蔬菜平均价格涨到每公斤3.71元,同比上涨 54.58%。

中共商务部监测数据称,3月28日到4月3日的一周内,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7%,其中冬瓜、菜花、白萝卜价格分别上涨20.4%、13.6%和12.3%。

白菜身价倍增 大葱大蒜翻番涨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称,2016年3月下旬,白菜价格平均每公斤为5.13元,同1月初相比上涨122%。而去年3月下旬的白菜价格为平均每公斤3.13元。

北方的辽宁省4月6日数据显示,白菜价同比上涨40.3%,山东省3月末白菜价同比涨36%,海南海口市白菜零售价在每公斤5到6元左右。

大蒜价格以北京地区新发地市场为例,目前为每公斤14.4元,而去年同期为每公斤5.6元到7元,2014年同期为每公斤4元到5元。北京五环外市场的大葱价格在3月末是每公斤14元。据悉,今年以来大葱价格整体上比去年上涨了一倍以上。

菜价上涨引发网民热议,有人发帖调侃:“如今走在街上,看到手中提着青菜的人会无比嫉妒,比起背著名牌包包的人,这才是真正的炫富。”

还有网民说:“‘蒜你狠’又回来了!”“下馆子吃饭,葱蒜炒肉这样的菜已成豪华顶配。”

“这几天如果谁一开口说话有一嘴蒜味,绝对在炫富。”“拜访客户前吃一根,客户一闻大葱味,这公司有实力!”……

大陆食品涨价猛  猪肉价全球最高

中共官方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同比上涨2.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6%,猪肉价格涨幅仅次于蔬菜,同比上涨28.4%。其它类食品比如水产品价格上涨2.7%,粮食价格上涨0.5%。

中共农业部3月末的数据称,3月份第三周大陆猪肉零售价格为平均每公斤28.6元,排骨价格涨到每公斤71.6元。3月最后一周,猪肉的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9.67元。

《华尔街日报》4月12日报导,大陆的猪肉价格全球最高。比如欧洲猪肉平均价格为每磅0.65美元(1磅等于0.45公斤),相当于大陆猪肉价格的一半不到。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数据显示,美国今年2月生猪期货价格为每磅0.6294美元,约合每公斤9元人民币,相当于大陆生猪价格的47%。

大陆猪肉价格上涨后,进口量激增。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出口到大陆的猪肉量为15,925吨,比1月份增加了38%。1月份欧洲向大陆出口的猪肉量为116,574吨,同比增长78%。
    来源: EpochTimes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郭伯雄将被判无期 其家族好色史被起底

    下一篇: 新关税政策出台市场反响不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