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郎以第一精神打造“第一名店”
2016-04-08

王义郎认为食品业是良心事业,企业必须尽到把关的责任。(叶俊宏摄影)


第一名店董事长王义郎,早年领军永兴航空创下7年“零事故”纪录。2003年,他转战食品业开设“第一名店”,成为台湾最大的日本食品进口商之一。在黑心油与日本核灾食品事件中,完全不受波及,以相同的“零事故”精神每年营业额稳定成长两成……

是怎么样的豪情与自信,让一家企业自诩要当“第一”且命名为“第一名店”?

坚持第一

王义郎创办的“香菇王集团”为台湾最大的“日本与世界第一品牌商品”的代理商之一,主要业务为供应批发。2003年,年过耳顺的王义郎决定创业,成立了“第一名店”,顾名思义就是以“第一名”为目标,要引进世界第一品牌的商品。亲自到日本找到节目中的商家洽谈代理,进口了多项日本第一品牌的商品。之后他与经营团队每年都会到世界各地继续寻找优质商品。

在此之前,王义郎曾任职于金融、观光、航空业等多种不同领域。每次投入一个全新的产业,都是从全无经验开始前进,然而“事在人为”的信念一路支持着他,一步一脚印从实际工作中学习,让他在不同领域中都颇有所成。

王义郎经营永兴航空时,参观德国汉诺威航空展。第一名店提供连续7年“零事故”

1978年,王义郎在朋友的邀请下到永兴航空担任总经理。从熟悉的金融业转换跑道到全然陌生的航空业,王义郎以一个航空界的门外汉却创下连续7年“零事故”的辉煌纪录,连卖飞机给他的德国人都向他请教飞安祕诀。这是王义郎至今仍最感自豪的成绩。

王义郎往往能从经验中总结出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可说是无师自通的优秀管理者。掌理永兴航空时期,王义郎分析飞行事故只有天候、机械与人为3种因素,为杜绝一切人为事故的可能性,他坚持亲自面试所有飞行员。除了能力之外,王义郎相当重视飞行员的品德。他认为飞安取决于飞行员的情绪管理,而重视道德的飞行员多有美满的家庭,也容易维持稳定的情绪。

为了保证机师能维持最佳的精神状态,凡是永兴航空落地之处,均设置宿舍。王义郎严格规定飞行员在飞行的前一晚,6点前住进宿舍,否则隔天就不能驾驶。在与机师开飞安会议时,也经常邀请机师的妻子聚餐,借机告诉家属,若机师的情绪不稳,要求暂停飞行,以保障安全。

王义郎用“深入观察”的方式挑选飞行员的能力与品格,并从情绪、生活作息、机械与天候上各方面“深入管理”,滴水不漏做好飞安的预防措施,造就了完美的“零飞安”纪录。

第一名店顾名思义就是以“第一名”为目标,店内引进的都是世界第一品牌的商品。(摄影/叶俊宏)


不畏食安风暴 代理世界第一品牌

2003年,王义郎又选择陌生的食品业创业。很多人质疑,没有食品专业背景,他如何开展市场?但是,在2014年的黑心油事件与2015年的日本核灾食品入台事件中,许多知名品牌纷纷沦陷之际,王义郎的第一名店,一次次通过检验。他如何做到?

王义郎对挑选的商品很有信心。王义郎透露,对供应商严格把关,为保证每项商品的品质,还会到原产地考察,每个月供应商还要提供各项检验报告,从主管到采购人员不接受馈赠、不讲人情,每一项商品要上架只能凭真本事。

从源头开始,王义郎严格管控食材品质,并将每项产品的检验报告放在网站上,公开让消费者检视。他认真的说:“店内的所有商品,光是检测报告,每年花费近两百万。”也正因为如此严谨,第一名店身为台湾最大的日本产品代理商之一,共代理了日本50家厂商的产品,在日本辐射事件时,商品全数通过检测。在食安风暴中,第一名店的业绩不但没有受影响,反而逆势增长。王义郎很自豪:“进入Costco的7年中,我们的营业额年年增长20%。”

开发健康美味食品

现代人工作繁忙,就算为了健康想自己下厨,也会寻找更安全便利的烹调方式。王义郎观察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想要开发美味健康的熟食商品。

有天,王义郎无意间看到了“高登畜牧场”的主人连锦树养猪获奖的电视节目,便立即与连锦树会面。他发现连锦树家中的环境以及猪舍都整理得十分干净。连锦树虽然在养猪上得到许多奖项,依旧非常低调、勤劳地做好自己的专业,夫妻每日还要照料90岁的父亲,十分孝顺。王义郎肯定连锦树的专业与品德,两人很快就开始合作。

为了做出特色,王义郎特别从日本鹿儿岛进口曲菌与绿茶粉,让连锦树添加在饲料中,这种吃天然曲菌长大的猪,就被命名为“天曲猪”。有了优异的猪肉供应来源,王义郎进一步找到专业的代工厂制作贡丸、肉松、叉烧等各类熟食。为了确保品质,除了提供天曲猪,包括调味料、油品与所有的原物料全部由第一名店提供。这样严谨的态度与作法,无怪乎在黑心油风暴中轻松过关、安然无事。

王义郎特别邀请程安琪老师为会员们示范料理,王义郎补充说明。李唐峰摄影

“口碑式”行销

“小姐,妳有没有吃过我们的卤肉饭,来来来,我请妳吃一碗我们的卤肉饭……”凡是走进第一名店的顾客,王义郎都热情款待,大方请客人试吃。原来店内仅提供试吃,但是因为餐点非常受到顾客欢迎,所以目前第一名店内已经推出简单的菜单,可以让客人坐下来用餐,细细品尝优质的美味。

“我没有业务部门,我们的会员都是我的无线广播电台,他们自己会帮我去介绍客人。”王义郎对自家的产品充满信心。

随意问起现场的一位年轻会员他会推荐第一名店的甚么商品?立刻得到如数家珍的回应,说他无论是酱油、芝麻酱、橄榄油,或天曲猪的各种商品,都会定期购买,并分享他的料理心得。可见此种口碑式的行销,果然奏效。

进军全世界 做好良心事业

未来王义郎将采取四大策略,包括扩充欧美地区产品、聚焦好市多、强化天曲猪产品、进军大陆。他希望将全球的第一品牌引进台湾,第一步将从匈牙利始。至于为何选择匈牙利,王义郎认为匈牙利严守欧盟食安规范,坚持自然农法与有机栽培,而且全国禁止种植基因改造作物,纯净健康的产品符合国人对食安的要求,因而成为他的首选。之后也会陆续增加西班牙、捷克、土耳其等国家的优质商品。

王义郎表示,食品业是良心事业,要照顾消费者的安全,企业就要尽到把关的责任,用一丝不茍的态度才能把事情做好。

77岁的王义郎至今都秉持着“事在人为”的信念,在他身上,让人见证了台湾早一辈企业家不畏困难、坚持打拼的精神。而这种令人敬佩的稳健踏实风范,正是当年他们得以开创台湾经济奇蹟的原因所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来纽约,吃牛排

    下一篇: 理想的创业是5个员工百万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