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后 中国对欧盟展开攻势?
2017-04-06

中国更急切的寻找全球化的盟友。(图片来源:Fotolia)


欧盟外交圈中人士称,自美国总统川普就职以来,中国开始对欧盟发起攻势,在贸易谈判上立场有所变化,在一系列议题上发出希望加强合作的信号。

路透社报导称,布鲁塞尔和北京的欧盟外交官感到,为了应对川普“美国第一”的保护主义政策,中国更急切的寻找全球化的盟友。

与中国关系密切的4名欧盟高级外交官员向路透社表示,一些进展缓慢的经贸议题如今有望取得突破,比如一项加强投资流动的协定。但欧盟经济界更为谨慎。他们与美国同行一样,对中国的市场准入限制颇有微词。

外交人士称,最明显的迹象是,中国决定不展开舆论攻势去推动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如今,这一事宜由世贸组织处理。外交人士认为,北京意识到过度施压会引发欧洲的保护主义反弹。

市场经济地位意味著,欧盟将更难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一名外交官说:“现在最多就是在很低的工作层级讨论市场经济地位的议题。”

路透社今年2月报导,中国向欧盟官员表示,希望通常于7月举行的中欧年度峰会能提前举行。外交人士称,双方仍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日期。据称,峰会将是中方重申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开放贸易观点的平台。

欧洲企业界则仍期待北京减少保护主义的呼吁更多变成现实。去年的峰会因“南海仲裁案”蒙上阴影,会后没有发布联合声明。而今年的气氛与去年欧洲峰会将有很大不同。

外交人士称,川普改变了中国的计划。他曾在选战期间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偷窃”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岗位。他还要推翻奥巴马的反化石能源战略。

据报导,4月6~7日,“川习会”将在川普的佛州私人庄园举行。

路透社报导称,对于中国的大量钢铁出口、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地,欧盟保持警惕。但欧盟也在寻求达成双边投资协定,让欧洲企业在中国做生意更容易,不必被迫出让知识产权。

据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信息,去年,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跃升77%,超过350亿欧元。而欧盟在中国的投资则连续第二年下降。这显示双方之间的投资不平衡。在欧洲方面,英国寄望于脱欧后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

欧中自2013年开始投资协定的谈判,欧方要求北京开放技术、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

在今年3月的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中国提出和欧盟加快谈判投资协定,希望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有一个高水平的BIT,那必将会有助于双方扩大相互开放。”
 
路透社报导说,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伍特克(Joerg Wuttke)表示,他们原本预期习近平会在达沃斯的讲话会让平等待遇成为一项切实的承诺。比利时欧洲学院专家弗里曼(Duncan Freeman)则表示,该协定触及经济运作的基础,中方很难进行讨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阿富汗鸦片危害全球 中国种子是祸首

    下一篇: 美军高层透露制朝两方案:斩首金正恩或核武入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