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对朝无作为 川普出贸易牌
2017-08-10

【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据美国媒体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未来数日内可能即将采取行动,对中国增加施压。川普拟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开启对中国要求外国公司分享科技秘密以换取进入巨大中国市场的做法展开调查。这一调查可能最终导致对在美国所销售的中国制造产品提高关税。分析指美国此举可能是对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无所作为的一种回应。  

对华贸易制裁  引用“301条款”
稍早,《华尔街日报》8月1日在其网站上引述未指名的有关人士的话表示“川普政府正在酝酿针对中国发起贸易制裁,迫使中国遵守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最近撰文表示,中国强迫技术转让等一系列贸易做法是不公平的,对美国的出口有害,并导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贸易出现3470亿美元的逆差。有报导称,川普会签署总统备忘录,考虑引用美国《贸易法》的“301条款”,调查中国的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等情况,是否构成不公平贸易。若指控属实,日后可能向中国征收极高的进口关税、取消许可证,或者采取其他措施。

《纽约时报》报导说,北京要求一大批美国公司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或分享研究成果,以换取他们在华开展业务的机会。从智能手机到芯片再到电动汽车厂商,美国企业作出了让步,因为他们担心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拒之门外。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正在准备指控中国大范围侵犯知识产权的贸易案。路透社称,美国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参议员查克‧舒默等人,罕见地发表了声明,敦促川普总统立刻对中共采取知识产权和贸易措施。也就是说,美国在野的民主党也全力支持川普对华进行贸易施压。

北京可能反制裁
《纽约时报》指出,但中国可以进行有力辩护。根据他与世界贸易组织达成的规定,中国享有广泛的自由度,可保留自己市场内部的限制措施。中国在1999年和2000年加入世贸组织时,美方谈判代表给北京留了一些余地。后来,这种态度得到了布什政府的支持。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享有额外的保护,比如:要求重要行业的企业要与中方伙伴合作。作为回报,中国承诺会随著经济的成熟而取消额外的规定。但北京并没有开放,即便中国已经成了一个经济大国。《纽约时报》的文章说,随著川普政府著手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剑指中国,华盛顿会发现自己其实火力有限。国际贸易规则可能也会偏向中国。如果真在世贸的申诉中获胜,中国将有权根据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的限制程度,限制美国出口的商品。

在朝鲜问题上施压
美国考虑对中共采取贸易行动的背景,被认为与朝鲜问题突然升级有关。7月份朝鲜两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7月28日最后一次试射导弹射程被指可涵盖美国本土大部分地区。次日,川普连发两条推特,对中共未能发挥影响力表示失望。川普说,我们的愚笨的前任,让中共每年通过贸易赚取数以千亿计的美元,但是“他们在朝鲜问题上没有给我们做任何事,只是说说而已。我们不能再让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中共是能轻易解决这个问题的”。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认为,川普政府的决定并不仅仅是出于朝鲜问题。

他说:中共的强迫性技术转让是切实的问题。本届政府,就像以往各届政府一样,对该问题对美国企业的影响非常担忧。而川普在过去30年里,坚持认为像中共这样的贸易伙伴一直占美国的便宜,他在竞选时也表示过会动用301条款这样的手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打在朝鲜“七寸”上?北京支持“最严厉”安理会制裁

    下一篇: 如果朝鲜向美国射飞弹 多长时间能在美国本土炸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