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联美改革世贸 达成三项目标
2018-08-21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德国媒体报导,欧盟正打算与美国联手推动世贸组织(WTO)改革,达成三项目标,以防止世界贸易体系的进一步被削弱。

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导,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7月底在华府与美国总统川普达成共识,将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大豆和液化天然气,并致力于改革国际贸易规则。欧盟的目的是希望达成三个目标:(1)避免全球贸易战升级;(2)平息川普的怒火;(3)迫使北京遵守国际贸易游戏规则。

虽然欧盟不满美国加征关税的方式,但川普总统对北京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批评与欧盟的意见不谋而合。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壮表示,国际贸易体系是为了开放和透明的经济体而设计的,不允许其它国家滥用这个体系。

欧盟担心北京经常隐蔽的国家资本对工业补贴的影响,以及共产党的细胞在私人公司中滋生。拥有500家多家会员的中国欧盟商会最近的报告发人深省:迫切需要限制(中共)国有企业的巨大影响,提高法规,解决不平等的待遇,并加强正当程序。

美国人的批评更为直白和尖锐。美国驻WTO大使谢伊说,在世界经济体中,中国是“最大的保护主义和重商主义者”。

欧洲委员会最近在一份针对成员国的机密文件中警告欧洲,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防止世界贸易体系的进一步被削弱。

因此,欧盟和华盛顿一样,对国家控制的公司和国家对工业的援助实行了更加严格的规定。虽然1994年的补贴协议已经对此设限,但它正处于执行的阵痛中:许多国家没有履行向其他成员通报新补贴的义务。对此,欧盟希望增加对各国政府的压力,对扭曲市场的特别补贴采取更严格的规定。

此外,中国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之间的边界模糊不清,也是导致贸易不公的重要因素。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布卢门撒尔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必须停止国家主导公司以故意不公平优势,攫取世界市场的做法。

此外,欧盟和美国也正在共同推动WTO打击强迫技术转让和对外国投资者的歧视。欧盟委员会在其文件中称,现行法规不足以解决中国对外国公司的强制合资等问题,外商通常必须交出技术以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入场费。WTO新规则必须确定:(1)外企的商业秘密得到有效保护;(2)与中国本土企业相比,外企在新技术许可方面不会处于劣势。

上月中,欧盟与中国成立工作小组,讨论世贸组织的改革。欧盟相信,中国也需要运作顺畅的国际贸易体系而不愿在改革世贸时被孤立,毕竟唯有经济保持繁荣,习近平才能确保其执政地位。

不过,世贸组织有164个成员,改革不易快速推动,因此欧盟打算先与美国、中国、日本、印度等重要国家讨论,希望在11月底举行的G20峰会上达成共同的改革承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里拉暴跌 强人总统陷入危境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