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暴跌 强人总统陷入危境
2018-08-21

让经济服务政治的强人集权已陷作茧自缚困境 令土耳其面临崩溃缘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紧张等因素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Lira)对美元汇率暴跌,曾一度创下历史新低记录。这一波货币持续贬值,意外使土耳其成为海外游客购买奢侈品名牌商品的天堂。也让艾尔多安总统陷入作茧自缚的困境。

美祭新制裁 土汇率再度狂跌

继美国总统川普上周五再出贸易制裁新招,宣布打算将土耳其的钢铝关税加倍后,里拉10日出现崩盘式重贬,崩跌约17%,创下土耳其2001年银行业危机以来的单日最大贬幅,且自从土耳其总统艾尔多安6月底大选连任以来,里拉已下跌近30%。

美国彭博社12日报导指出,由于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暴跌,导致超过8000万土耳其人的财产缩水,受益者则是在伊斯坦布尔Istinye Park购物中心购物的外国游客。阿拉伯人、亚洲旅客与欧洲旅客充斥在排队购物的的队伍中,等待购买路易斯威登、香奈儿和爱马仕等全球奢侈品牌的商品。队伍中完全看不到当地的土耳其人。

8月13日,土耳其央行出手干预汇率,止住土耳其里拉跌势,并承诺提供流通性,降低土耳其银行里拉与外汇存款准备率,这才让土耳其里拉止跌反弹。

资产泡沫外债高攀

导致土耳其这场经济风暴的主要原因,在于土耳其艾尔多安政府离谱的经济政策,以及与美国关系的恶化,致使今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跌幅已经超过40%。

在经济上,土耳其自2009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以来,出现了严重的资产泡沫。低利率下相对亮眼的经济成长,让超过1,030亿美元急于套利的海外热钱大规模地流向了该国的股市与房地产,但是投入得以促进发展的实体经济份额却是杯水车薪。结果是让土国股市在10年内狂翻4倍之多,房地产则高达6倍有余。巨大的资产泡沫为土耳其经济的崩溃埋下了伏笔。与此同时,土耳其的短期美元外债占GDP的比例也高达53.2%,同比上涨了6.1%。也因此,土耳其金融领域在美国未来的加息周期中,将面临巨大的偿还能力。


总统集权 经济服务政治

分析家认为,土耳其陷入的经济困局,主要是土国总统艾尔多安一手造成。集权之际愈来愈孤立的艾尔多安身边围绕著只会附和的策士,专业人士则被排除在外。他将手伸进媒体、司法、外交和政治决策,并加强干预经济,企图扭曲货币政策和全球金融市场逻辑,以符合自身政治目的。

分析指出,采取浮动汇率的土耳其原本不应成为海外游资的套利对象,却因为视“利率为一切罪恶之母”的艾尔多安反其道而行的低利率政策,造成了海外热钱的流窜与严重的通膨。低利下的经济成长热络了股市房市,但也吸引了对实体经毫无兴趣的巨额套利外资,让市场面临泡沫化危机。无视于走贬的汇率与恶性通膨,在2016年11月的部长会议上,艾尔多安依旧坚决要求以低利率政策产生高经济成长。强人指导下的政策,使得土国央行丧失了对抗恶性通膨与套利巨鳄的重要利器。

制造恐惧塑造对强人渴求

对于这样一个无视恶性通膨的离谱指导,媒体认为,艾尔多安的目的是在制造恐惧以激发起选民对政治强人的渴求。而崩溃的里拉则是其重要的手段之一。

除了在经济领域的强势干预,艾尔多安在外交军事上与美欧的严重冲突,也更是加剧了土耳其的外部危机,间接造成近期汇率近乎崩盘的局面。媒体认为,这也是他制造内部恐惧的另一个手段。

中央社报导指出,自从土耳其与美国、欧盟在打击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武装问题上产生冲突以来,同为北约阵营的土耳其便转变了亲美的姿态而投向俄罗斯。艾尔多安在俄罗斯默许的情况下,出兵叙利亚的阿夫林地区以打击库尔德人武装。与此同时,他也展现出与西方世界相抗衡的强硬姿态,强烈谴责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原本的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他甚至不惜主动挑起与欧洲的矛盾。他在1周前飞往波黑的首都萨拉热窝,参加当地的穆斯林集会,回顾奥斯曼帝国13世纪以降在巴尔干半岛的无上荣光。这引发了欧盟的强烈不满,因为这个曾让欧洲陷入长达3个世纪黑暗期的穆斯林帝国所带来的历史梦靥,将激发起欧盟内部右翼势力的壮大,以对欧盟的团结构成更大的挑战。

国防歧见宗教迫害 川普出重手

国防上的重大歧见,再加上一名旅土美国牧师布朗森自2016年10月以来遭当局羁押至今,屡经斡旋仍未获得释放,在在都让白宫无法坐视。本月初,美国财政部即针对土耳其的司法部长及内政部长实施制裁,原因即为布朗森拘留案;接著,川普政府在今年3月也将土耳其纳入钢、铝进口税调升至25%和10%的实施对象。两国龃龉的加深,又再度让川普于里拉重贬之际祭出制裁新招,拟将土耳其钢及铝关税分别增至50%和20%,欲对艾尔多安当局施予重手。

不过土耳其问题专家指出,被逼走投无路的艾尔多安,是否如朝鲜般就范仍在未知。毕竟,土国的联盟势力相较朝鲜更为广泛,而中国的资金或许可能成为艾尔多安的一根浮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毒杀金正男 两女面临判决

    下一篇: 欧盟拟联美改革世贸 达成三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