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遭川普重批 市值蒸逾7百亿
2018-04-08

亚马逊遭川普重批 市值蒸逾7百亿
学者:限制亚马逊跨足各市场能力,将使反垄断规范更适用于亚马逊

【看中国记者忆文/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上周四发表推文批评美国商业巨头亚马逊,指该公司多年来很少纳税,却依靠降低运营成本,击垮了数千美国零售商,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失,并打算对此祭出税法和反托拉斯法。川普随后又于上周六再度炮轰称美国邮政(USPS)与这家线上零售商签订赔本协议,造成美国邮政损失数十亿美元。


连轰两则推文 市值损722亿

针对这家美国最大的网际网路线上零售商,川普上个月29日推文批评指出:“我早在参选之前,就表达过对亚马逊的担忧。与其它公司不同的是,他们向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缴税很少,或根本为零,却利用我们的邮政系统作他们的送货小哥(给美国造成巨大损失),还害得数千家零售商停业!”并打算透过税法处理此事。推文一出,亚马逊当天市值瞬间蒸发530亿美元。

紧接著川普在上周六再度发布推文指出,“美国邮政为亚马逊递送包裹,平均每送1个包裹,美国邮政就亏钱1.5美元。现在亏损金额已高达数十亿美元!”他表示,“如果美国邮政提高包裹费率,亚马逊的运送成本将增加26亿美元。这场『骗局』应该停止,现在,亚马逊必须支付实际的费用(和税)。”川普两帖贴文下来,让亚马逊上周股票下跌了6%,整体市值损失高达722亿美元。

近期,川普正努力调整美国与各国持续多年的不公平贸易,并取得了进展。就在美国与韩国的互惠贸易协议基本达成之际,川普还将整顿目标投向美国国内,并将目标瞄向这家零售巨头的税收问题。


川普批:葬送实体业 消费邮政

房地产出身的川普,对亚马逊的痛恨不是没有道理的。根据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引述房产数据商 Reis 的数据,今年第一季,美国 77 个大型都会区,购物中心闲置率高于前季的 8.3%,创下 2012 年第四季以来新高。与此同时,邻里社区购物中心的闲置率大致维持在 10% 左右。而在第一季零售商在购物中心的新增使用面积与新完工面积也都远低于平均值。川普的房产经验,精准嗅出了这个中的缘由:网路购物的盛行,让购物中心的主要租赁业者如百货公司和零售商等实体商家被打到业务不断萎缩甚至倒闭,亚玛逊葬送了大量购物中心和传统零售商的前途。

而对于邮政外递费用政策,川普在去年12月就曾放话表达对邮局高管的不满,竟与亚马逊谈出这样的合同。川普表示,美国邮政局应该向亚马逊收取更多钱来帮他们递送包裹。“为什么美国邮局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却收那么点钱替亚马逊和其它公司递送包裹,让亚马逊更富裕,而邮局变得更笨更穷?应该收更多!”而川普对亚马逊执行长贝佐斯本人的不满也早在他当选总统之前就已表露。据《卫报》报导,2015年12月,川普发表推文称,亚马逊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利用对《华盛顿邮报》的所有权,获取低税率。

邮局收益损失的缘由,虽未必尽如川普所指,不过借此营造出邮局与亚马逊之间包裹运送费用的谈判氛围,应是川普意之所指,也是他谈判的一贯作风。亚马逊为美国邮局最大的客户,而川普的不满,唤起了亚马逊对此的警惕,目前也正寻求通过扩大其配送中心来减少这种依赖性。

拟祭反托拉斯法 产学:恐无可奈何

有消息说川普曾和幕僚讨论过要修改跟亚马逊有关的课税条例,还想通过反托拉斯或公平竞争条例改变商业环境。而就在下个月,最高法院计划审理南达科他州提起的一起案件,就州政府是否可以要求网上零售商(即使这些零售商在该州没有实体店)收取销售税进行听证。如果最高法院做出有利于南达科他州的裁决,这将开始削减像亚马逊这样的网店对实体商店的优势。

不过现行的反托拉斯法似乎奈何不了亚马逊这种史无前例的跨足电子商务、电影制作、装置产业和连锁零售店的快速扩张行径。因为现行反托辣斯法仅针对垄断单一市场或伤害客户的企业,没有一个条款适用于亚马逊。因为亚马逊虽占美国电子商务的43%,但在零售业的占比不及4%。

业界认为,反托辣斯法过于著重价格,却未考量在跨企业整合上可能造成个别业者在竞争力上的削减。学界对此也有同样的认知。耶鲁大学访问学者莉娜‧康恩(Lina Khan)就认为,反托辣斯法框架应从检视市场结构转向顾客福利,这是亚马逊目前逃过监督的原因。她认为,亚马逊在各市场实行掠夺性价格的行为即便有利消费者,但仍压缩了其他业者的竞争空间,因此她主张,若能在不影响消费者原则下限制亚马逊跨足各市场的能力,将使反垄断的规范更适用于亚马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移民法官审案量或增加  司法部将其列入评估标准

    下一篇: 美关注军方黑客  关键人物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