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互助献血 新年北京陷血荒
2018-02-22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中国新年前夕,北京市卫计委出台红头文件称,为打击非法血贩子,从210日起全面停止互助献血。北京取消“互助献血”意味著,就算是在病人极度缺血,血库没血,亲戚朋友也不能给病人捐血。

 

新年前后的北京血荒

 

新浪用户“花火爱丽丝”日前发文《大量病人无血可输活活等死,你们相信吗?这是大年二十九的北京?》透露,她母亲是白血病患者,由于缺血前几天差点就死了。

 

她说,她母亲当时刚化疗完,血小板指数为8(正常人150-300单位,低于20有自发性出血倾向),却没有血小板可用。当她心急如焚的问医生:“什么时候会有血小板?”医生说:“等血库派发。”当问到血库什么时候会派发时,医生说:“不知道”。她到处打电话想把母亲转到别的医院,得到的答复是:全北京的医院现在都缺血。

 

花火爱丽丝说,为了给母亲治病,几乎倾家荡产,现在好不容易撑到化疗结束,一切有了好转迹象,就因为这一纸档,只能在床上等死。她说:“我们白血病患者倾家荡产花费几十上百万的来治病,这么大的北京啊!这里有这么多的好医院!可如果在这样的地方,病人最后不是正常的因病死亡,而是因为区区一个血小板,多冤啊!”

 

署名“蒲保珍”的网友发文说,自己是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25日已经进入无菌室,6日进入北京某三甲医院的移植舱。在骨髓移植只进行了十分钟时,医院接到北京市卫计委的新规,考虑到血源不够,被迫停止了对她的治疗。回家后,“蒲保珍”开始流鼻血。“蒲保珍”说,这份文件,要了所有血液病人的生命。

 

“权威”文件搞突袭

 

陆媒报导称,北京多家大型医院血液科的医生都表示北京市卫计委的文件下发的比较突然,医院面临“找不到血小板”、“缺血”等突发状况。

 

有陆媒采访到北京航太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静波,据了解,该医院血液科病房平均每天血小板的需求量为25-30个单位,但中心血站每天仅能提供0-2个单位血小板。

 

火花爱丽丝说,她28日在微信群里看到北京将在10日取消互助献血这条消息时,整个人都蒙了。赶紧打电话让病友帮她填写互助单,想在10日之前争取再互助几个血小板。可已经来不及,医院血库已经下班停止了收单,她没有赶上最后一波互助献血。

 

官方辟谣 病友揭实情

 

215日,北京市卫计委对网上热议的输血难问题进行了回应,称已从河北、山西、湖北等省向北京调剂了血小板和红细胞,该市“血液供应情况平稳,血液中心血小板库存正常,供需平衡,可以满足临床需求”。

 

但不少微博认证用户在当天表示,自己是血液病患者,在血小板指数只有4的情况下仍未能得到血小板资源。

 

216日,花火爱丽丝也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当时过于相信官方回应,但现实情况并无好转,血小板资源依旧极度紧张。发文前,她有个病友血小板为1,已经尿血便血,身体开始出血,大夫仍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有血小板。

 

黑色利益链催生

 

互助献血起源于1998年颁布的《献血法》,该法规定禁止血液买卖,病人需要紧急输血时,提倡患者自身储血,或动员亲朋去互助献血。

 

互助献血从献血到用血,一般只需要三天时间,流程也不复杂。据陆媒新京报报导,2017年北京市互助献血比例已高达21%

 

然而,在互助献血过程中,依然催生了黑色利益链。河北卫视报导称,有医生护士和血头勾结卖血,在血液紧张时,医生护士装好人给病人找血头,甚至只需400CC血,却要患者购买800CC。

 

新京报报导,在卖血活动猖獗的某北京知名三甲医院,血贩子不仅通过网路,轻易就组织了庞大的卖血队伍,还霸占医院各个楼层,买通内部人员,为争夺地盘而大打出手。

 

火花爱丽丝发文说:“取消互助献血是为了打击血贩子,可谁又能想到我在取消互助献血后为了买到两个血小板,花的价钱更加昂贵?更听说这种非常时期病友群里一个单位血小板的价格已经被炒到了一万五!而平时如果找人互助,给献血者的营养费大概是700元一个单位血小板。

 

垄断血源与器官共享

 

东南大学医事法学研究所所长张赞宁表示,不让家人互助献血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负面效应较大,而且把血液垄断在政府的手里面,这就很容易造成权力寻租。

 

一位业内匿名人士说,血液垄断会将民众捐献的血优先分配给权贵阶层或是卖给生物制药的厂家。生物制药从血液里边提取血清、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等,这里面就有一个产业利益链。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很奇怪的一点是:献血是民众普遍认可,而且可以多次捐献的,但是大陆却出现了血荒。而人体器官衹能捐献一次,很多人是不愿意捐的,但是这些年器官数量却大量上升,大陆自己用不了,还建立了人体器官分配和共享系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人事变动预期 王岐山是看点

    下一篇: 春晚一台戏:官方叫好民间吐槽外媒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