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救火 密会美大使
2018-02-19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就在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渐趋对华采用强硬的贸易政策之际,有外媒报出,素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近期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 

据英国媒体《金融时报》2月14日透露,最近几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 

《金融时报》将习近平、王岐山及刘鹤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的会晤形容为“中方竭力游说美国外交官,以扭转中美贸易战”的一种努力。

布兰斯塔德是习近平的“老朋友”,他与美国总统川普关系也很密切,大选期间曾频繁为川普助选。布兰斯塔德是川普最早任命的驻外大使之一。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2月9日前往白宫会晤川普及其幕僚,也主要是为了讨论解决中美贸易问题。

该报认为,中国领导人及外交官接连出面和川普政府接触,反映出北京当局对当前中美经贸问题的担心程度。

十九大之前王岐山虽然领衔反腐,但他同时也兼任中央涉外工作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栗战书、赵洪祝等四人兼任副组长。近日,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主管中美外交的呼声日高。

据《多维网》报导称,王岐山懂经贸议题,而川普主政后的美国恰好把经贸关系放在第一位。对美国而言,也希望有一位能够与习近平近距离接触的人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时事评论员横河接受《希望之声》专访时表示,从王岐山履历看,他在能力上处理中美棘手的经贸关系有优势。

横河表示,自从川普上台以后,进行一个全面的大调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将主要威胁从恐怖主义转向大国竞争,重点点明的就是中国和俄国。川普正在将出炉一系列的贸易惩罚措施,而且他们重在制裁而不在谈判。美国贸易代表直言说,2001年让中国加入WTO是一个错误,这个是美国贸易办公室的年度报告里面说的,所以这个对于中国来说的话,对当前经济上的威胁很大的。

素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擅于谈判和解决一些极端棘手的难题。2000年年底的时候,王岐山就受到朱镕基的重用,两年以后调到海南,处理了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留下来的棘手问题。后来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他又参与了处理金融危机问题。

横河认为,王岐山既有金融方面的专业能力,在美国又有广泛的人脉,这是其它人所不具备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商贿赂案背后牵出中国行贿非洲

    下一篇: 河北4.6级地震  京津亦有震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