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贿赂案背后牵出中国行贿非洲
2018-02-19
2011年,中国制定海外反腐败相关规定,来符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但美媒指出,中国涉及行贿非洲多国官员,甚至总统。并批评中国从来没有实践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根据《CNN》报导指出,香港金融大亨、前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前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何志平计划在撒哈拉沙漠与中非国家查德总统秘密会晤,并提供200万美元贿赂,以确保中国企业开采石油权利。

另外,何志平亦涉嫌把50万美元贿款,存入乌干达外长库泰萨所指定的银行户口内;也被指称向库泰萨和乌干达总统送礼,更承诺以一家合资企业的利润来作为回报,以获得商业竞争上的优势。

2017年11月18日,何志平和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因涉嫌洗钱及贿赂,他们相继于美国纽约被捕。这两个人被控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他们代表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对非洲官员行贿,且涉及从事国际洗钱,其金额高达250万美元,其中有部分的交易金额是在联合国大厅进行的,若两人被定罪,恐将面临最高20年监禁。因贿款中约100万美元是用捐款名义,经纽约银行系统汇款,以致他们2人遭美国警方调查。

以前政商界与学术圈一直都怀疑有中国官员或来自中国的商人,以行贿方式在海外来获取商业上的优势,可是相关的怀疑却都无法被证明,一直到此案才将中国在非洲行贿事迹揭露出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局推习新称号背后有内幕

    下一篇: 王岐山救火 密会美大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