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海南航空资本雪球源头
2018-02-16
海南航空最近摊上了大麻烦,今天我们就来聊这个话题。大家知道海南航空过去一年一直以来被曝料和传闻所困扰。但是它最近摊上的麻烦呢,还不能说是政治性的,是他的流动性陷入了紧张,资金链有断裂的风险,说的简单点,就是闹钱荒。

近日,国内有一篇长达万言的关于海航的报导,但是被《南方周末》给撤稿了。所以作者愤激之下,把这篇文章在网上全文发表。我对这篇文章的评论是,它有非常醒目的独到贡献之处,不仅详细梳理了海航疯狂扩张的过程,而且它非常明确的指出了这个加速越滚越大的资本雪球,它的源头是起自于何处。那就是来自于海航的“土地银行”提现。

那咱们就要解释一下什么叫作土地银行。简单的说海航的发迹,它能够成为全球顶级的买家,它所依赖的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早年积攒下来的土地储备。1999年的时候,海口大英山机场搬迁了,那原来机场跑道两侧大约3000亩的土地就由海航集团控股的企业取得了开发权。那后来这20年,海口城市建设的扩张,大英山就成了城市中心地区了。那现在海航集团所拥有开发权的,所谓大英山CBD(城市中央商务区)地区,在前面所讲的那3000亩土地的基础上,它总的用地面积达到了8400多亩。在这个区域之内,有16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那你说,这么大一块土地摆在市中心,他值不值钱呢?那肯定值老钱了。

那这块地,它怎么又变成了海航的提款机,怎么为它四处大撒币买买买提供坚强的后盾呢?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呢?这篇报导所揭示出来的,它大致的操作过程是这样的:第一步,海航将土地资产注入其旗下的某家上市公司,这样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就急剧增加了嘛,在报表上就是这么反应的。第二步,就是用净资产规模剧增的上市公司,用它的股权去向银行做抵押,就能取得贷款。第三步就是用取得的融资去进行收购,买别的企业。

这个土地银行的提现,还不只是这一种方式。另一种玩法,因为土地上有房产开发项目。所以又可以以开发贷款的方式向银行取得资金,然后把获得的融资又注入到海航旗下的某家上市公司,然后就接上上一种玩法了。然后这家上市公司的资产又暴增了嘛,然后又可以用这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做为抵押向银行取得新的融资,再拿去收购。其实这第二种方法呢,也不过就是比第一种方法多绕了个弯儿,把杠杆迭加放大了。

在资本扩展的过程中,还有人们所熟知的杠杆收购。就是发起收购的这一方只出少量资金。反而是以被收购的企业的股权做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完成收购。因此海航全球买买买,虽然每一次收购案都有他自己独特的操作过程,他的自有资金的比率,出的或多或少,杠杆资金的来源也各异,有的是从国内,有的是从国外银行来的,操作方式有这样那样的不同。但是如果你把海航一路狂买的过程加以抽象,总的来说他可以还原为上面所说的那几种玩法。就是这几种玩法相互欠套,周而复始的循环,海航资产的雪球就越滚越大,源头就是土地。

那这就是被《南方周末》撤稿的文章所提示出来的。那么这个过程有啥问题呢?问题在于,这3000多亩土地也好,8000多亩土地也好,都是一直安安静静躺在那儿呢,在过去这20年它并没有被转手交易过。那它凭啥就变成了海航的提款机呢?那就是因为土地价值增值了嘛。这块地我过两年就评估一次,它价格就翻一番,我过两年再评估一次,它再翻一番,我的抵押品在不断升值,我就拿这个评估数字,我不干别的,就可以不断向银行取得更多的贷款,这就叫坐地起价。这块地我放在这儿啥也不干,它就成了我的印钞机。

当然你说啥也不干也不太对啊,因为它也预见到城市扩展规模,扩展速度,以及城市扩建贷的方向。它得事先拿到最有升值潜力的地块。同时呢,它还得干上一个好时候。什么叫好时候呢,就是2008当时为了应对全球危机,中共政府推出了40000亿的强刺激计划。同时银行系统大放水,可著劲儿的发贷款,中国进入了一个信贷扩张的高烧时期。有资料显示那时候,中国有几十万亿的新增贷款。那这几十万亿的货币总量就像一大池子水逛荡过来逛荡过去,它要寻找获利的出口嘛。于是,就有各种各样的资产泡沫出现,土地价值被翻著跟头的往上炒,所以海航的印炒机才能发动起来,这么给力嘛。

说到这儿可能还是会有朋友觉得,好像还是没有啥不对劲儿,对吧。在北美,咱们很多人都办过Home Equity(房屋净值抵押贷款),其实也是一个意思,就是把你家的房产变成你的提款机。比如我现在住的房子,银行来评个价,值90万,减去我30万还没有还完的房贷,净值就是60万。所以这60万就是我贷款的额度。那过了五年,假如我房子又增值了,从90万长到了120万,同时我房贷的余额也更少了,那我找银行再重新评估一次,我这个净值贷款的额度也可以上升啊,这个很正常啊,好像这事也没啥不对。

这个事要放在你我身上,还真是没啥不对,要放在海航身上就有问题。因为咱们的房产是咱家自己的,土地加上上面的房屋,都是自己的私有财产。但是海航圈的地,从所有权上,那不是它的,是全民所有制,是归全民的。那凭什么土地增值的价值全归你海航呢,任由你海航拿去倒腾,而不是和社会分享呢?大家琢磨出这当中的问题来了吧。

其实这就是《南方周末》这份长篇报导要点出来的一个关键问题。你海航只是购买了土地的开发权,但是你土地做为抵押品去贷款,你是在行使所有权。就这一步你跨过去,就有严重的法律问题。但是在中国所有企业都是这么干的啊,这在中国就是一个产权的灰色地带了,而土地增值的财富其实应该归全民共享的,应该用于兴办医疗,教育等等社会公共事业。其实这不仅仅是海航发迹的轨迹,其它几个并购狂人像王健林之类也是概莫能外。这些所谓的中国奇迹的明星企业们,靠的是产权这个巨大的灰色地带才能够化公为私,把土地变成私人提款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越南女被卖中国作人妻    

    下一篇: 其中有正国级?王岐山掌握淫官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