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也寒 民也怨 北京拆牌叫停
2017-12-17

招牌被拆除  民众抱怨出门不识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继清理低端人口、煤改气运动后,日前,北京当局开始进行今冬以来的第三场运动——“亮出天际线”的拆招牌行动。为表示将这场运动进行到底的决心,府一声令下,众多招牌一夜消失,毛泽东、邓小平题字的招牌也均遭拆除。但十几天后,海淀区的拆牌行动却被当局以天寒作业困难、民众职别困难为由紧急叫停。
 
计划拆除2.7万块牌匾
蔡奇直接主导执行
 
这场以“净化城市空间、打造美丽天际线”为口号的大清拆行动,主要是清理“不符合管理规范”的建筑物外墙招牌和广告牌,依据是新修改的《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该文件共424条,对建筑物广告牌匾制定了非常详尽的标准要求。
 
拆牌行动从1127日开始,北京全市16个区同时行动,计划今年底要把全市2.7万块“不合格”牌匾拆除。这场运动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直接主导执行。
 
行动坚决一刀切
首都一夜大变样
 
北京市的行动十分坚决,并对所有建筑物招牌进行一刀切:政府建筑、国有企业、工业商业、私楼民宅,不论归属、不论历史,只要不符合标准,就一个字“拆”!
 
北京市网民们纷纷发帖称,半个月来,吊车到处见,隆隆忙拆牌,首都大变样,民众迷路找不着“北”:地标式建筑西单君太百货招牌不见了,只剩下一排排红色窟窿;汉光百货没了,只留下大白方块;护国寺小吃店拆牌后,因担心食客找不到,店方临时在门口挂条幅辨识……
 
令人痛心的是,很多具有百年历史的北京老字号牌匾未能幸免;备受瞩目的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题字的光明日报社,邓小平题字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核心习近平曾光顾的庆丰包子舖,也未作区别对待,招牌统统遭到拆除。
 
海淀区暂停拆牌运动
 
在拆除招牌火热进行不到两周后,129日,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委会发出名为《关于暂缓牌匾广告清理工作的通知》,拆牌行动被紧急叫停,《通知》称重启时间将另行通知。
 
根据该《通知》,暂停清理拆除作业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由于冬季气温寒冷,大风天气多发,气候干燥,高空作业和著火风险较高;二是拆除工作后存在设置跟不上问题,“造成群众识别困难”。
 
《通知》要求已拆除违规广告招牌的单位做好善后设置,确保安全。同时指出,清拆工作祇集中高层建筑物的楼顶牌匾,清理整治时更应与设置工作同步推进,凡是有重新设置需求的,要先制订重设方案,待新方案和新牌匾完成后才可拆除原有牌匾。除了海淀区,其他区是否会暂缓”,目前尚未获知。
 
301医院题字未拆除
 
海淀区暂停拆牌行动后,人们发现,位于海淀区的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江泽民题字的牌匾暂时未遭拆除。
 
据“大纪元”报导,301医院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前政法委书记,江派周永康曾至少两次试图行刺习近平,其中一次就发生在习近平在301医院做体检时。据报,除了习近平,中共前国家主席杨尚昆在1998年突然去世,也是被江泽民、曾庆红暗杀于301医院。
 
另据“追查国际”发布的《中共军队和武警系统100家医院涉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2098名医务人员的追查名单》显示,301医院榜上有名。
 
人权日抗议低端政府
清理低端人口仍未停止
 
备受诟病的是,海淀区的拆牌行动以天寒作、民众职别困难为借口暂停,而推出时间更长、将民众赶向寒冷街头、惹起更大民怨的清理“低端人口”行动则未见有叫停迹象。
 
清理低端人口、禁煤令、拆除招牌美化天际线被民众称为三大运动。就在三大运动搞得民怨沸腾的时候,1210日国际人权日,北京市大兴区、朝阳区等多地,均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北京暴力驱赶所谓“低端人口”行动。
 
网上流传多个视频显示,示威人数达数百人,部分民众拉起暴力驱赶侵犯人权的白色横幅,期间有民众与警方发生推撞。示威者表示自己非外来人士,只是要站出来捍卫尊严!当日,澳洲华人也举起衹有低端政府,没有低端人民”的牌子,走向街头声援国内民众。
 
不过,北京市自上月20日起推行的“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虽然有大量民众被迫搬迁,民怨沸腾,却至今未停。按计划,为期40天的清理低端人口专项行动将于本月底才能完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遭批捕 政变隐患未消

    下一篇: 习大幅裁撤军队武警防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