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感恩节与美国有啥不同?
2017-11-25

文/李平
加拿大和美国都有感恩节,而且都是全国性法定节日,但两国差异巨大。


加拿大感恩节是每年10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一,但加拿大感恩节,没有黑色星期五来凑热闹,因此比美国阵仗小许多,安静许多,只是家人聚在一起吃个饭,放松放松。难怪去年有美国媒体说,许多美国人根本不知道加拿大也过感恩节。


感恩节起源
和有著明确历史起源的美国感恩节不同,加拿大感恩节起源至今难说清,就连加人自己也说不清。有人说起源于1578Martin Frobisher抵加后的一顿庆典晚宴,有人说起源于16061114Samuel de ChamplainPort-Royal举办的一场欧洲定居者与印第安人共同烤面包的庆典晚宴,但两个从史实说都存在问题。

19世纪中期,达尔文进化论引发人们对上帝的信仰危机。1859年,一群新教牧师指出,因为上帝眷顾,人们才有秋收的硕果累累,提出政府设立一个官方节日表达对上帝的感恩。到19世纪末,又冒出另一个感恩理由:加人因没有美国黑奴这段黑历史,有幸避免了美国内战那样的流血战争。


感恩节设立之初,宗教意味浓厚,感恩节布道内容次日都会登报公布,当天主要活动是上教堂,向上帝表达感恩做加拿大人的幸运。但当时的加拿大处于即将脱离还未脱离大英帝国过程中,对加拿大人身分定义仍在探讨中。


感恩节的世俗化
后来,人们不再仅满足感恩节的宗教内容,想找个理由放松一下。当时人们通过报刊杂志发现,美国感恩节完全是个丰收庆典家人团聚的日子,于是有人想效仿。后来,加拿大军方开始利用感恩节办展览,感恩节开始世俗化的不归路。二战后有段时间美加两国感恩节曾合二为一,但没实行太长时间就取消了。

1908年,铁路部门游说将感恩节定为长周末,好方便铁路工人有个长周末看家人,感恩节首次定在周一,此后一直没变过。1957年,政府首次立法将感恩节定为法定节日,免除此后每年都得不断定感恩节日子的麻烦。


当时在日期选择上曾有过争议,有人主张应满足城里人趁天气好能放一天假的需求,还有人主张要体现农民丰收的喜悦。无论最后争论结果如何,最后定下的如今这个日期,正好是秋高气爽之际,餐桌上也能堆满各种丰收食物,的确满足了城乡需求。


对多数加人来说,如今的感恩节不再是个宗教节日,而是寒冬来临前享受大好天气,和家人放松团聚的日子。


美国感恩节
美国感恩节是每年11月的第4个星期四,今年的美国感恩节是1123日,感恩节次日便是黑色星期五购物大疯狂。除美加外,波多黎各、格林纳达和利比里亚等国也过感恩节。


美国感恩节的起源是:1620年冬天,一群清教徒抵达如今波士顿南部的普利茅斯,经过了一个寒冬的煎熬,次年开春,定居者们在尝试种植农作物过程中,得到一名叫Squanto印第安人的热情帮助,当年秋季丰收后,定居者们邀请当地印第安人参加秋收宴,表达感激,从此便有了感恩节。


感恩节吃什么?
加美两国感恩节食物自然少不了美酒美食,传统感恩节大餐有烤火鸡、烤红薯和冬季时蔬,有点像英国圣诞节大餐,后来又加入核桃南瓜派。美国感恩节当天,美国总统还会赦免至少一只火鸡,赦免火鸡会成为全国感恩鸟,寓意赦免和感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水果姐”被拒签  无缘上海维密秀

    下一篇: 替考六次 中国留学生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