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的给予 美国人心中的感恩节
2016-11-13


在美国,过完万圣节,人们就开始忙碌地准备感恩节。这一节日与早期北美移民有着紧密关系,是美国和加拿大特有的全国节日,目的是感谢上天赐予一年丰收的祝福。美国的感恩节定于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除了和家人朋友团聚、共享火鸡大餐之外,感恩节也提醒着人们,无私的给予才是这个世界的最美丽之处。

第一个感恩节

关于第一个感恩节,有不同说法。有人称是在德克萨斯州举行的,有人说是在佛罗里达州,还有人说是在弗吉尼亚州。最普遍的说法是,1620年一批在英国受迫害的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抵达美国。这年冬天,不少人饥寒交迫,染病身亡。在当地印第安人的帮助下,清教徒们很快学会了狩猎、种植玉米和南瓜,并在来年迎来了丰收。1621年11月,他们在马萨诸塞州普利茅斯(Plymouth)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盛大庆祝,并邀当地印第安人一起参加,感谢他们的帮助。
油画《第一次感恩节》(Jean Louis Gerome Ferris,1899)(维基公共领域)

当时户外天气晴朗,包括儿童在内,共约有30名清教徒及当地90名Wampanoag族印第安人一起庆祝,除了享受大餐,还有舞蹈表演和体育比赛。当时,五月花号上虽有18位女性清教徒抵达美洲,但生存下来参加感恩节的却只有4位。两年后的1623年,他们又正式举办了一次宗教性仪式,表达对上帝的感恩。

总统褒奖与感恩节的确立

由于宗教传统的影响,当时在北美十三州,人们每年都有举办一些感恩纪念仪式,感谢上天的护佑,但时间上各不相同。第一位宣布全国感恩假日的是乔治•华盛顿总统。他在1789年首次宣布当年的11月26号星期四为感恩节。

后来,杰佛逊总统出于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因,取消了全国感恩假日。直到1863年林肯任总统时,才恢复这一传统,并确定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为全美统一的感恩节。1941年,小罗斯福总统时,感恩节被改为11月第四个星期四。

感恩节吃什么

感恩节的食物通常分为两部分,就是主菜和甜品。与现代感恩节不同,早期感恩节并没有一定要吃火鸡。根据记载,那时最常吃的包括鸡,鸭,牡蛎和玉米,常见的甜品则是南瓜派。直到1863年,林肯总统宣布全美统一的感恩节庆祝日后,火鸡才成为感恩节大餐的主菜。

说到火鸡,它是美洲的特产,在欧洲人到达美洲之前,就已被印地安人驯化。火鸡的英文意思是“土耳其”(Turkey)。这是因为欧洲人觉得它样子像土耳其的服装:身黑头红。当时,欧洲人发现北美洲有很多火鸡,而且味道比鹅好,于是烤火鸡就逐渐成了美国人的感恩节大菜。

现在,美国的新移民越来越多,有人担心未来人们是否会逐渐放弃吃火鸡的传统。哈德逊研究所的研究员克派特里克曾为此专门到纽约皇后区的一所小学去做调查。那里有800多名小学生,都是刚来美国1-2年的新移民,分别讲60多种不同语言。当她问学生们感恩节是否一定会吃火鸡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当然”。看来,他们对于这一美国传统习俗非常能接受,毫无障碍。

黑色星期五

今天的人们谈到“黑色星期五”,首先想到的就是感恩节后的大购物。其实,这一名词最早诞生在1961年的费城。当时,由于感恩节刚过,活动依然很多,包括游行及橄榄球赛,导致城市交通阻塞严重。费城晚间星报的记者于是把感恩节后的这一天称为“黑色星期五”。这一名词由此而流传开去,沿用至今。

感恩和给予

在美国,感恩节与各种慈善活动紧密相连。人们在感恩上天赐予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慈善组织通常会为穷人提供免费感恩节大餐;社区中到处可看到慈善机构“救世军”( Salvation Army)的身影,鼓励人们捐钱捐物;慈善募捐步行活动随处可见。

根据慈善机构的统计,美国是世界上个人捐款最多的国家。仅2014年,美国的个人慈善捐款就超过2,585亿美元,加上公司和其它机构捐款,全美总共超过3,583亿美元,人均捐款超过1,100美元。
    来源: 林帆美国华盛顿DC 责编: Kitt

    上一篇: 便宜机票不代表真便宜 7招避开附加费用

    下一篇: 新移民及华人注意:2017年要缴更多的税,1200万人受影响!社安福利新规明年1月实施,六大与你息息相关变化最全解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