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孔雀 濒临绝种  
2017-08-17


云南巍山青华乡以往会发现绿孔雀的踪影,但近年绿孔雀已在当地绝迹。(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云南省双柏县是绿孔雀的主要栖息地,但近年各种基建工程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估计当地只剩下约500只绿孔雀。


有民间环保组织呼吁当局停止增建水电站,以挽救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绿孔雀。 


孔雀被视为美丽的象征,不过,平时在动物园或者保护区里看到的,大多数是蓝孔雀。如果想看绿孔雀,可能要前往云南省。中国的绿孔雀主要分布在云南红河流域中上游,双柏县境内的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被视为全球最重要的绿孔雀栖息地。


云南曾经被称为“绿孔雀之乡”,但现在野生绿孔雀在云南多个地区已经绝迹。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调查发现,由于栖息地的逐渐消失及猎杀,这种珍贵鸟类,在中国只剩下500只左右,濒危程度甚至超过大熊猫。这样下去,10年内,野生绿孔雀或将消失。


民间环保组织“野性中国” 创始人奚志农说,在中国大陆,环保以至其他保护工程,经常要给大型基建让路。他指出,红河流域上游近年不断有新的基建设施落成,除了政府兴建大型水电站,还有各种民间建的水电站,加上道路维修工程以至开矿,使绿孔雀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络严控 腾讯新浪百度被查

    下一篇: 华人离境太久 退休金恐被取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