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吴淦闭门受审“十二宗罪”样样瞩目
2017-08-17

【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网名 “超级低俗屠夫”的中国大陆维权名人吴淦,因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于8月14日在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闭门审理。

天津二中院微博称,吴淦“认可其行为触犯了刑事法律,构成了犯罪”,“因涉及国家秘密,法院依法决定不公开开庭审理”,案件将“择期宣判”。

不认罪 拒辩护
审前,吴淦的父亲徐孝顺8月9日公布了吴淦的一封声明:他“知道将被重判”,因为他“不肯接受官方指定律师”、“不认罪及上媒体配合宣传”。声明称:“因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而遭入罪,是国家与时代的耻辱,叫一个人对行使这些权利是否有罪去作辩护,是对一个正常人的侮辱,被判颠覆中共政权罪于我是莫大荣誉,我拒绝辩护。在声明中吴淦还表示,在公安各种程序违法、酷刑、虐待、侵占财物、强迫采访、强迫放弃自己请律师的权利,这些违法行为没有得到查处情况下,开庭没有任何意义。”“一份出自独裁专制政权的有罪判决书,就是颁给民主自由战士的一座金光闪闪的奖杯。”

艺术化独特维权
在中国大陆不计其数的维权百姓中,吴淦与众不同采用了各种非传统模式,结合了网络演讲、幽默讽刺和街头表演等宣传方式,很快引起网民追随和舆论瞩目。

日前,多名宋庄艺术家发起“托起英雄的父亲”行为艺术,将徐孝顺顶在肩膀上托起,还有多名艺术家在旁保护,以此表达对吴淦父子的支持。

“十二宗罪”样样瞩目
2016年12月当局的起诉书列举了“被告人吴淦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12宗罪证。

英文网站ChinaChange.org的创办人兼主编曹雅学在美国之音撰文〈屠夫吴淦颠覆国家政权的『十二宗罪行』〉描述:“从2009年参与著名的『邓玉娇』案,到2015年5月被捕,吴淦参与了无数起涉及社会公义、基层选举、血腥强拆、自卫杀人,以及各种大小人权案件,显示了前所未有的线上动员能力和线下直接参与的能力,声名鹊起。”。

“十二宗罪”牵扯到近年来中国大陆的12起重大民间维权事件,包括最为轰动的“建三江黑监狱案”。2014年3月20日,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人和九位受害者亲属,前往黑龙江农垦总局青龙山农场“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人士。四名律师次日被当地公安人员以涉嫌“利用邪教活动危害社会的违法行为”罪拘留。拘留期间四名律师均被殴打致肋骨骨折,引发各地大陆律师和公民赶往当地抗议。作为“建三江被失踪律师公民声援团”成员之一,吴淦2014年3月26日发出网络悬赏令,5万元人民币奖励提供建三江农垦公安局局长刘国锋“违法犯罪”材料的人。

文章指出,当局起诉书回避了吴淦还参与的更多更为知名的案件,如:邓玉娇案件(湖南洗脚女杀死性侵官员)、夏俊峰案件(沈阳小贩自卫杀死围殴的城管)、钱云会案件(浙江乐清因征地冲突带领村民上访的村长被工程车轧死)、海南小学生开房案件(海南六年级小学生被校长以及政府官员带到旅馆开房)等更加敏感的事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审判东莞“太子辉”历时26个月的背后

    下一篇: 印独立日 中印双方强硬发声 边境发生小规模冲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